企業應用案例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獲2019系統整合輸出獎)

2019-07-25

單位名稱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

海外業主單位

ČSAD AUTOBUSY České Budějovice

海外應用/服務概述

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在捷克皮塞克市巴士總站建築智慧化計畫中,扮演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or)之角色,依據過去在臺灣之智慧建築能源、智慧家電開發等實績經驗,協助ČSAD交通公司進行建築智慧化。透過多次跨國場勘及現場與顧客探討智慧化之需求,大同公司規劃以下五大智慧系統應用指標:

太陽能系統(Solar PV system)、智慧電表(Smart Meter)、無線物聯網(LoRaWAN)、雲端能源管理系統(Cloud Management)和雲端環境監控。

 

 

 

 

 

 

 

 

 

 

 

 

 

海外場域說明

把傳統巴士站的形象做了現代化、智慧化的提升。在每天川流不息的巴士站,透過實際建置太陽光電系統,加上氣溫與空氣環境監控系統,以大屏幕顯示在大廳及乘客等待區,創造出了非常務實的節能、智慧化結果,以及良好的民眾印象,讓巴士站成為友善環境,並減少印製巴士時刻表之費用及降低紙張垃圾。其他效益說明如下:

建築物內的電力設備開始有人員保養和維修

對設備進行操作監視,提高整體管理水準

良好的管理將延長設備使用壽命,使設備更換周期延長,節省設備開支

及時發出設備故障及各類報警信號,將損失降到最低點,便於操作人員處理故障

找出老舊並且耗能設備,替換具有節能標章之電器以節省能源費用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一、語言屏障

            二、假期制度不同

            三、文化差異導致溝通障礙

            四、時差問題

            五、跨國協調成本及不確定性

 

創新指標

經過多次的廠勘及評估,大同為此巴士站導入了五大智慧應用指標,讓原本使用傳統紙張及市電為主的巴士站,獲得取之不盡之再生能源;同時監控管理電力需求,將智慧建築落實於人民生活中,帶來節能環保的嶄新想法。

 

未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