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數位轉型案例】IoT改變瓦斯行的經營面貌

2019-11-27

編者按,液態瓦斯是民生必需品,即便天然瓦斯非常方便使用,但是液態瓦斯的使用比例仍然很高。可是瓦斯行的經營卻是非常的傳統,需要大量的勞力,現今年輕人不願意進入這個行業,經營者日漸老化、瓦斯行也面臨了凋零困境。可是在IoT科技引進這個行業之後,瓦斯行的經營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變。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李宗盛每每回憶起年少時苦澀歲月,在家中瓦斯行,踩著夾腳拖外送瓦斯,扛著沉重的瓦斯桶穿過臭水四溢的夜市,...這個景象比照40年後今日街邊的桶裝瓦斯行,似乎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可見的是,進出送貨的人步履沉重不再年輕,第2代對這工作環境髒亂危險且高度仰賴人工的傳統行業根本不屑一顧,上了年紀的老闆只能自己苦撐著!

桶裝瓦斯用戶多  勞力嚴重斷層經營陷困境

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台灣還有近60%家戶(包括餐廳)使用桶裝瓦斯,瓦斯行數量近3000家,每年的產量86萬噸,產值為296億元新台幣,使用家戶比率仍高;即使是先進國家如日本,也還保有50%液態瓦斯、50%天然氣的使用比率。因為後者一旦供氣被阻斷或設備受破壞,存量根本不足以支撐1個月,台灣大概僅有1星期,但液態瓦斯能持續供氣半年以上。這對於地震等天然災害頻傳的日本與台灣而言,是維持民生穩定運作的黃金比例,就台灣來說,更是國家安全層面的問題。

「但桶裝瓦斯產業不僅被大家認為是一個無人聞問的傳統慘業,只有在發生家戶氣爆的意外時,才會被提起,...都是負面的形象;」從事桶裝瓦斯行40多年的液化石油氣分銷事業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廷忠嘆道:「過去桶裝瓦斯行是特許行業,獲利穩定,以台北市大安區為例,鼎盛時期有45家之多,目前只剩不到10家;勞力嚴重斷層的問題已持續多年,年輕一代根本無意繼續經營,老一代也扛不起高達40公斤的瓦斯桶,正處於不得不改變的關鍵時刻!」

奮力求變的林廷忠,早在20多年前就啟動瓦斯行區域聯營的模式,說服6家大安區內因人力或傳承斷層的老店合併由他來負責營運,並定期分潤給先前店主,用規模經營賺更多錢;他笑說:「許多移居國外的第2代還持續受益,合併後也陸續引進進銷存等現代化管理方法,讓財務與客戶管理更透明。」

但這行業的人力斷層與不易管理的環境安全,仍是無法解決的痛點!伸波通訊副總經理施俊名在深入了解後:「高度仰賴人力配送搬運的管理問題、置放現場瓦斯漏氣監測及殘氣交易價格的認定,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林廷忠再次站在改變的前端,挺身與伸波合作,建立這套智慧化的液態瓦斯物聯網的應用。首先,液壓監測器可以在瓦斯行及客戶手上的App上,顯示目前的存量,雲端會計算依客戶使用慣性提出最適合配送的時間,並與客戶約定配送的時間,雙方都在指尖上完成交易。

雲端監控好處多  殘氣紛爭鋼瓶管理都有解

施俊名認為,更珍貴的是,物聯網在蒐集前端液壓監測器、瓦斯漏氣偵測器、QR碼的數據後,能在雲端進行分析,瓦斯行與分裝場能夠從報表中,更客觀地掌握客戶的使用狀況,將服務從客戶打電話提升為主動配送,目前已經在台北市兩家中型餐廳現場使用。

林廷忠點出,除了上述交易的透明度外,更關鍵的是,計畫性的安排物流配送,不再是等電話後的隨機配送,可以批量式地配運,大幅降低勞動力的需求;同時,液壓數據可客觀換算出瓦斯桶的殘氣,雙方可依此扣抵費用,讓數10年來交易雙方爭執不下的問題迎刃而解。

施俊名說,瓦斯漏氣監測與遮斷閥的連動後,可以立即發出警示,知會雙方與消防隊;而瓦斯鋼瓶2維條碼(QR Code),則能做鋼瓶的資產管理,監控流向。

林廷忠說:「我有一個夢,未來台灣的瓦斯行可以是窗明几淨的現代化店面,擺放先進的廚具與瓦斯相關配件,客戶能坐下來喝咖啡:因為有計畫地配送後,直接將訂單傳給後端分裝場出貨即可,瓦斯行轉換成通路,甚至能夠在App上,銷售家庭廚浴用品,隨瓦斯桶一同配送,扭轉現在傳統慘業的困境。」

 

*瓦斯物聯網雲端可取得用戶使用的度數與行為,可供業者從消費數據中,探究用戶的使用習性,作為配送
    排程、行銷策略擬定的基礎;

*瓦斯物聯網可以依用戶使用的數據,計畫性地由液態瓦斯盤商安排批量配送,全面翻轉目前依賴小店舖人
    力隨傳隨到的流程,前端店面將可轉型成為現代化的銷售店面,更可解決當前人力嚴重老化與不足的問
    題;

*瓦斯物聯網可測得瓶內液態瓦斯殘氣量,可解決目前殘氣交易上,以經驗判斷經常出現糾紛的困難;

*瓦斯物聯網可測得瓦斯氣體外洩並發出警告,進一步確保用戶的使用安全。(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