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理立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獲2020系統整合輸出獎)

2020-09-09

單位名稱

理立系統股份有限公司

海外業主單位

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交通運輸局

(Jacksonville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簡稱 JTA)

海外應用/服務概述

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擁有近百萬的人口,該城市的交通運輸局

(Jacksonville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簡稱 JTA)一直想改善其使用了 30 年、老舊的市區高架單軌列車 Skyway,為此提出了 Ultimate Urban Circulator(U²C)計畫,其中一項便是建立「Innovation Corridor 智慧交通走廊」,導入自駕車系統以提供嶄新、更具彈性和隨選(on-demand)的大眾運輸服務,解決因為人口增加、都市範圍擴大的大眾運輸需求。理立系統與台灣自駕巴士團隊提出的自駕車解決方案從改造既有商用車輛為基礎,讓JTA不用另外購買新的車輛,且理立系統團隊提出的自駕車解決方案透過在專用道路上運行,相較於傳統鐵道系統的建置複雜度跟耗時度,能更快進入市場,也是更經濟的交通運輸模式,正好符合了U²C的服務目標。

海外場域說明

理立系統團隊的自駕車建立在 Autonomous Rapid Transit(ART)基礎上,利用市區規劃的公車專用道,提供並延伸自駕巴士服務。JTA採用理立系統團隊的自駕車解決方案使用U²C Autonomous Vehicle (AV) Test and Learn track(JTA指定的測試場域)場域。場域中架設智慧交通號誌的十字路口,車輛則使用 12 米的 CNG 巴士(Compression Natural Gas,用壓縮天然氣為燃料的車種),以模擬並驗證未來在 Innovation Corridor 智慧交通走廊上的自駕車行駛。Innovation Corridor 智慧交通走廊是一條沿著 Bay Street、從傑克遜維爾市的市中心至 Sports Complex 區域的路線。

 

理立系統在鐵道業已有十多年的經驗,尤其在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主動式列車控制)和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CBTC,通訊式列車控制)等鐵道安全技術有豐富專業,利用其安控基礎打造的自駕巴士於2018和2019年就曾在台灣舉辦過數次成功的試營運活動。當興建傳統鐵道系統需要大量投資且曠日費時才能完成,理立系統團隊提出的自駕車解決方案僅需改造既有車輛,並且整合了成熟並經過驗證的自駕系統與 SafeRide™ 遠端監控平台,在政府規劃的專用道上行駛,大幅增加了進入市場的時間。也因為結合了人工智慧和智慧路燈等技術,理立的自駕車系統提供了更有效率和更可靠的大眾運輸服務。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儘管過去已有許多公司為自駕車投入大量資源,私人小型自駕車輛在大眾心中一直還沒有很高的接受度,安全的疑慮也從未停歇。理立系統團隊的ART自駕大眾運輸概念是透過與政府合作,取得公車專用道使用權,搭配 SafeRide™ 遠端監控系統,在嚴格安全控管的環境下營運自駕車,讓一般大眾更有信心去嘗試這樣的創新交通服務。大眾運輸系統要求的安全性遠高於個人載具,理立系統在美國深耕鐵道安控技術多年,與 MIT 自駕巴士團隊在台灣亦有成功的自駕巴士研發和營運經驗,亮眼成績與安全性獲得政府支持與合作,是理立系統團隊自駕車能成功的關鍵。

 

 

創新指標

理立系統團隊為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導入的自駕車解決方案立基於鐵道安全專業,讓自駕車行駛於虛擬路線上,結合即時遠端監控與 fail-safe 系統,達到最高安全標準。理立系統與 MIT 自駕巴士團隊的成功驗證了自駕大眾運輸系統 ART 的可行性與安全性,其結合人工智慧、車路聯網、高精地圖、機器學習與遠端控制的最新技術,將能解決大眾運輸的困境。

 

未來計畫

理立系統團隊的自駕車解決方案為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帶來如軌道系統般安全、可靠、高效率的大眾運輸系統,省下佈建實體軌道的高額基礎建設費用,並大幅加快系統上路的時間。未來理立系統團隊將透過與政府密切合作與搜集乘客回饋,持續優化自駕車系統和服務,並計畫增加車上加值服務(例如乘客上網、車上娛樂等),提供更優質的乘車體驗。理立系統團隊致力於創新且永續的自駕車服務,引領智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