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用案例

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2020系統整合輸出獎)

2020-09-09

單位名稱

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海外業主單位

豐穫之眼/ MATA Solution(Multi-purpose Autonomous vehicle & AI Technologies for Agriculture)

海外應用/服務概述

MATA Solution是一整合無人機與人工智慧判識科技的智慧農業整合解決方案,該服務系統之科技功能涵蓋精準農業的各主要價值活動,從農地多光譜調查與高解析正射影像製圖、作物生長管理/健康監控、病蟲害精準施藥防治、到農地保安巡查與土地管理、收穫與災損評估。經緯航太科技公司承擔無人機載具設計研改、多光譜/可見光攝像儀整合、農地多光譜調查與高解析正射影像製圖、影像圖資人工智慧判識、出具分析與執行報告的整合服務商。

 

海外場域說明

本技術在馬來西亞砂勞越Selangau、吉蘭丹州Gua Musang油棕園進行超過22,000公頃、10萬株油棕樹的航照製圖與人工智慧演算/機器學習判識技術服務驗證。可在4小時內完成地面解析度10公分以下、面積1萬英畝、近50萬棵油棕的點數工作,穩定準確度達99.8%。較傳統人工噴藥時間效率提升30倍,單位面積用藥量降為百分之一、除蟲率提升47%。現行馬國稻米每期一公頃土地平均可產4000公斤,台灣可達8000-12000公斤,顯示運用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有很大的成長空間。FELCRA將以此方案進行1558公頃稻田農噴,150公頃稻田與500公頃油棕園的智慧農業商轉驗證。

 

 

導入應用時遭遇困難及如何克服

進口「無人機」至馬來西亞須課徵10%的銷售與服務增值稅(SST),使經營成本增加。由國營企業做為先導使用客戶,以「農業噴灑機具」品項專案進口,免除課徵增值稅,避免導入成本過高,影響新技術的擴散。此外,因無人農噴機設計與客戶使用主流不同,各參數皆須在地驗測調整,方被採納。

 

創新指標

此為首次將多尺度(中航高測繪、低航高農噴)、多重感測器(可見光與多光譜儀)透過一具有人工智慧運算的農情資訊與派遣平台串接起來,大幅加快決策與處置動作的速度,時間效能至少倍增。

 

未來計畫

本服務方案未來構想在技術面上導入機載人工智慧邊緣運算,進一步向「即看即噴,Spray-on-sight」邁進;在經營模式上將於馬國當地進一步將衛星、紅外線感測之農情資訊予以融合處理研判,以利擴大服務的客戶對象與加值應用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