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鄭永祥:高雄市將加快腳步推動偏鄉智慧運輸
2019-09-06

高雄市交通局局長鄭永祥指出,交通局正加快推動偏鄉運輸的腳步;自今年開始,幾乎每個月都開通一條偏鄉公車路線,解決當地老弱就醫、孩童就學及平日採買的需求;因應偏鄉民眾在資訊裝置使用上仍存在數位落差,目前僅以一卡通票證付費,紀錄市民的起訖點、搭乘時間及特殊身分票種(老人、殘障者、學生票)相關資訊,並聘請在地人力提供服務,未來再進一步整合入偏鄉的智慧運輸計畫。

 

鄭永祥表示,就在都會區智慧交通的建置逐漸完備後,偏鄉運輸成為中央與縣市政府近年施政的重點;高雄縣市合併後,六龜、甲仙、美濃、旗山等過去公車輸運稀疏的區域,交通局建立了「公車小黃(也可能是9人小巴,依預約人員派遣不同型態車輛)」的預約、排程與疏運平台:「智慧偏鄉多元運具」方案;這套利用需求反應式運輸系統(DRTS)所建立的偏鄉運輸平台,得到2019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受到各界的矚目。

 

但近1年間,真正深入這些地區後發現,高雄偏鄉的市民許多是老人家,與都會區的使用者間有數位落差,無法使用手機或電腦,我們折衷的請當地的宮廟辦事人員或是學校協助,探訪老人家出門集合時間、地點與目的地,再依需求派遣不同類型的公車接送。鄭永祥在跑遍這些過去未被公共運輸照顧到的偏鄉地區,每個月都規畫並啟動新的路線;鄭永祥笑著說:「有位偏鄉地區80多歲的老里長感於已經有20多年未見公車駛入,竟然高興的要辦桌請客,終於跟外界接上線了!顯見他們真的需要這項服務,交通局將持續下去。」(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