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2014智慧城市展 杜總幹事致詞稿
2014-07-16

2014智慧城市展  杜總幹事致詞稿

 

發稿日期:2013年9月26日

台灣 IBM 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葉緯總經理、大同林郭文艷總經理、中華電信李炎松董事長、研華何春盛總經理及資策會何寶中副執行長,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午安:

 

今天很榮幸向各位報告,台北市電腦公會將結合台灣IBM、大同、中華電信、研華及資策會,在明年2月19日至23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辦「2014智慧城市展」,活動主題是「迎向美好的智慧城市」

 

何謂「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是由IBM提出的「智慧地球」理念所發展出來的。所謂「智慧」城市就是透過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例如,物聯網、雲端運算、移動互聯網、智慧型終端等,應用到城市中的各種建設,讓民眾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因為利用ICT技術強化公共市政服務,不僅可以提升政府效能,更可以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因而現今各國政府都將建設智慧城市視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TCA為何舉辦智慧城市展

我們對台灣資通訊產業的願景,就是發展創新的資通訊應用,並行銷全世界。一般而言,政府的建設比較偏重公共工程的硬體建設,投入資訊建設的比例還是很少,我們希望政府要善用雲端科技無線寬頻及智慧手持裝置的發展趨勢,帶動各種資通訊科技的創新應用,可以有效解決許多民眾關心的社會問題。譬如,應用資通訊技術建立災害預警監控系統,可以有效降低災害發生,防止災情擴大;將建築與ICT系統跨界互連,可以讓建築物具有感知能力,蒐集即時資訊,加上各種分析工具,可以減少能源消耗、提高效能與價值;又如,整合資通訊及醫療電子可以降低醫療費用、減少醫療疏失,以因應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在運輸系統上,應用資通訊科技可以增進行車安全、降低交通壅塞。我們希望先在台灣擴大這些可嘉惠民眾及企業的成功模式,而且可以行銷全世界。為了達成這個願景,加快台灣智慧城市的建設,台北市電腦公會將結合產業界力量,共同舉辦2014智慧城市展。

展覽特色一、廠商的主動且深度參與

這個展有二個特色,第一是領導廠商的主動及深度參與。本次展會各協辦單位,除了各自會有較大的展覽規模之外,還負責論壇專業講師的邀請,同時也會動員各個專業領域的產業鏈參與各項活動,甚至含括兩岸或海外專業客戶的邀請,所以協辦單位的深度參與成為本次展覽最重要的特色。在此我也要再一次向IBM的葉總經理、大同的林郭總經理、中華電信的李董事長、研華的何總經理及資策會的何副執行長表達最高的謝意,感謝你們的積極參與。

展覽特色二、台灣最大規模的智慧城市活動

第二個特色,這是台灣最大規模的智慧城市活動,內容豐富,可看性高。本次展會可以看到智慧城市的全貌,包含各項議題的專業論壇,同時還有豐富的展覽內容,政府單位也會受邀參與討論,因此內容豐富、可看性極高也成為重要的特色之一。

把握智慧城市建設機遇,促成產業轉型升級

目前全球各國都積極投入智慧城市的發展,智慧城市的議題具有龐大的市場潛力,當前台灣的科技產業都在尋求新的市場成長契機,許多廠商都認為智能應用是一個很重要的市場機會,所以希望政府把握這波全球智慧城市的商機,積極扮演智慧城市的推手,促成台灣ICT產業的轉型升級,並輔導業者在全球爭取商機。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