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王景弘:拓連科技獲得Open ADR認證 (2020系統整合輸出獎及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得主)
2020-03-13

編者按:拓連科技為國內首家取得OpenADR(國際需量反應通訊協定)2.0b 認證的企業,旗下雲端充電營運平台(EV OS)方案並於近日完成與南加州愛迪森(South California EdisonSCE)電廠互聯,成為先進智慧電網的服務供應商。

「拓連科技(Noodoe)已經在美國洛杉磯知名的地標巴爾的摩千禧、環球影城喜來登等酒店建立電動車充電系統與雲端營運平台,受到政商界的高度矚目;新近更在完成OpenADR 2.0b認證後,成功的與南加州愛迪森電廠(SCE)完成智慧電網的串聯,成為該廠電力需量反應的合作夥伴….」拓連科技董事長王景弘認為,拓連從競爭最激烈且先進的美國市場著手,挑戰性非常高,一旦克服後,在全球市場應該能逐漸站穩腳步。

王景弘表示,美國電力供應係民營化,採自由電價市場,完全因應市場需求調整:以加州為例,尖峰電價最高可達每度2美元,離峰最低僅需13美分,價差非常大;所以,拓連在陸續建置充電站系統的同時,已經完成雲端的營運平台EV OS,就能透過人工智慧(AI)演算法找到『最佳的充電策略』:精算出最合理的充電價格與充電時間組合,以合理的價格完成車主離席時充電完成的任務。

 

而完成OpenADR 2.0b認證,與SCE需量反應的合作,更是EV OS雲端營運平台與公用事業合作智慧電網的第一步:雙方能夠無礙的溝通,SCE方面在即時掌控負載資訊後,就能透過資訊系統與連線合作夥伴進行需量控管;拓連則可有完整的反饋能力,隨時做降載或升載的調整。王景弘認為,這樣的準備與合作模式,也是為往後拓連進軍智慧城市智慧電網的建設商機;未來城市的公用電網需要各個微型電網的合作廠商參與,讓提供充電服務與供電需要間的達到平衡,讓城市的能源管理最佳化。

拓連與台東縣政府合作,以在台東鹿鳴酒店等重要觀光旅館及機場與火車站公用設施場域推出的電動汽車充電監控及營運雲端管理平台方案,贏得2020年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同時,以洛杉磯巴爾的摩千禧酒店、環球影城喜來登酒店及希爾頓逸林酒店場域的「智能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自動化解決方案」獲得2020年的系統整合輸出獎,充分顯示,連獲兩獎項,拓連在電動汽車充電服務與營運平台的推動上,已得到相當的肯定。

王景弘認為,拓連此時此刻在電動汽車智能充電服務與EV OS雲端營運管理方案,正是清楚地看到全球重要的車廠,如:奧迪汽車、BMW、賓士等集團都開始全面加速推出電動汽車車款,未來10年電動車數量預計有多達1億2千萬台,所以,可以預期的是,2020年將是EV的元年,提前部署,正是在迎接這個全面起飛的市場商機(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