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彭双浪:運用虛實整合展會,掌握後疫情時代商機
2020-05-22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由中國供應鏈蔓延到全球消費端,衝擊世界經濟前所未見。儘管如今疫情還未緩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摩根大通、我國中央銀行對疫災過後的經濟情勢看法不一,但我們應保持樂觀的心態,做好疫情解除、經濟復甦的準備。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在專訪中表示,為此我們要從長期的角度,提出一些值得產業及政府開始思考、規劃的方向。


一、應把握價值轉型、數位轉型的最佳時機

不論疫情如何,台灣的未來,要靠如何在數位時代的順利轉型,目前正是價值轉型、數位轉型的最佳時機。政府應可和產業攜手,加大催生轉型服務的力道。我們可以思考,能不能加速 5G 溢標金的使用規劃,適時推動創新服務的發展?疫情不是只有帶來破壞,我們還是看到防疫科技、宅經濟等有著可喜的發展契機,適時扶持一把,會不會產生比以往更顯著的效果?甚至擴大政府對這些領域採購,成為政府提振經濟的重要環節。

二、台商分散布局確立,不論回台、南進、放眼全球,期待政府更精進做法

從中美貿易戰到新冠疫情蔓延,已確立產業分散布局的趨勢,在疫情危機下,未來產業發展更將面對更嚴苛的供應鏈碎片化挑戰。以往政府針對台商回流或南進,已有相當配套的協助措施,但似乎仍存在可以更精進的地方。例如仍有廠商反應,希望新增產線能在原有供應鏈的地方;又如政府鼓勵產業南進某個地區,廠商卻發現當地缺工而無法成行;再如政府透過輸出入銀行提供海外融資,產業卻希望追求更多元、更在地的金融服務。未來產業為更貼近市場,全球供應鏈布局的觸角會更廣,要麻煩政府更為費心。

三、經濟靠生產,讓我們找出能長治久安的勞動政策

有經濟學者提出,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恐怕要看今年第四季能否穩下來,但必須生產能接上,年底才有機會慢慢復甦。在疫情的非常時期,政府為協助產業解決生產人力的問題,放寬了移工期限、擴大了 7 休 1 例外適用範圍;疫情過後,為把握復甦契機,產業會希望政府繼續類似的做法。更長遠來看,台灣人口持續減少,但廠商回流,對生產人力需求卻持續擴大,問題不會消失,只會加劇,何不產、官、勞工一起檢視勞動政策,共謀能長治久安的做法。

四、運用虛實整合展會,掌握疫情結束後的商機

疫情衝擊導致需求急凍,許多在全球備受重視的展會紛紛停辦或延期,一旦疫情過後,出現強勁反彈,會急需更多吸睛產品,透過展會,引領市場發展。疫情帶來轉型的契機,展會同樣也可善用資通訊科技,朝向虛實整合的轉型。展會可在疫情期間,在政府的支持下,發展線上服務,疫情過後,經由線上服務進行的紮實客戶經營,又成為實體展會的堅強後盾,對於政府、產業、展覽業將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我們期待天災過後,是商業活動經歷急劇但短暫的放緩,然後強勁反彈的 V型曲線,但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於念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