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SCSE:5G也為電信商帶來新一波的經營危機
2020-06-24

編者按,2007年iphone問世,它所帶起的APP旋風,讓手機廠商及服務提供商可繞過一直以來電信網路的嚴格管制而直接面對消費者,即使後來的4G網路的引進,電信商還是沒能有效管理這種電信網路生態的失序現象,以至於淪為所謂<笨水管>的角色。5G即將來臨,垂直應用是5G最重要的市場,但是根據國外最新的市場調查顯示,系統整合商反而是企業引進5G專網應用的最重要夥伴。換句話說,系統整合商將是電信商在5G時代的重要競爭對手。

七年來<名家專欄>都是以個人的角度發言敘述。但是對於這項重大的市場警訊,電信商在4G時代門前有一群狼,狼群還沒退去,5G時代,後門預期又將有一群老虎,前有狼後有虎是電信商當前經營環境的最佳寫照。智慧城市展SCSE首次以第一人稱,為產業界提出這項觀點,促請電信商加快經營轉型的腳步。

最新的調研結果顯示,全球電信商並未在當前的5G企業服務市場贏得先機,反而是長期與產業合作密切的系統整合商,因深耕垂直應用領域,成為企業導入5G應用服務的最佳合作夥伴;Nokia服務供應部門行銷副總裁Aroner憂心地指出,這對電信商而言,是重大警鐘,不能在沉浸於既有連線服務的成功經驗中,必須加快腳步建立垂直領域的知識或與專家合作,否則將淪為生態系中被壓縮成本或被取代的部分。

知名調研機構Omedia(即先前的Ovum)最新研究顯示,雖然5G的應用服務市場才剛起步,但已有多達6成的企業開始或規劃導入5G的相關應用,但僅有21%是由電信商所主導的,有31%是由企業自己建置,如:全球最知名的5G企業專網的個案:福斯汽車在德國120家工廠建立5G專網,奧迪汽車也在而後展開全面的導入與佈建工程。

熟捻5G應用市場的Beyond執行長Wards就指出,顯然電信商還停留在只想銷售連線服務的階段,但高達9成的企業卻已經想要更複雜更完整地解決方案,能夠與更多廠商與技術整合,這與既有電信商的經營模式背道而馳。

Wards毫不留情的指出,對習慣於只提供連線服務等基礎建設服務的電信商而言,目前正是關鍵的創新與轉型的時刻,如果不能展開破壞性創新的思維或是採用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因為「不作為的風險就是與市場脫鉤(The risk of inaction is irrevalence.)」;他預期,如果電信商無法迎頭趕上,未來將淪為5G生態系中被壓縮成本或被取代的部分。

全球電信設備龍頭Nokia新近委託Park Associates的調查也得到相同的結果。這份調研結果顯示,未來5G應用服務的主要市場將來自智慧能源、智慧製造、智慧政府、公共安全、汽車產業及智慧運輸等垂直領域;但是電信商卻非這些領域企業佈建5G應用主要的合作夥伴,有超過3成的企業認為,長久以來能夠了解不同領域不同規模企業的不同需求的系統整合商,反而是最佳的選擇;其中編列升級5G預算最高的大型企業,更有高達48%會以系統整合商為主。

Aroner認為,5G企業服務雖然仍在萌芽階段,但調研結果彷彿一記警鐘,喚醒仍鍾情於語音與數據連線服務的電信商,必須加快腳步向垂直應用領域前進,否則未來隨時會有被取代的風險(陳曉開)。

兩則參考新聞來源:

Telcos are at a 5G crossroads: To plug-in into an ecosystem, or to orchestrate it  
http://www.rcrwireless.com/20200612/5g/telcos-are-at-a-5g-crossroads-to-plug-in-into-an-ecosystem-or-to-orchestrate-it

Mobile operators fall short in enterprise 5G considerations   https://www.telecomtv.com/content/5g/mobile-operators-fall-short-in-enterprise-5g-considerations-3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