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李榮貴:安控產業必須全面進行數位轉型
2020-11-12

編者按,11月6日,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智慧應用解決方案技術交流會:安防科技X智慧製造」研討會,中興保全李榮貴執行長以<智慧化監控服務的發展趨勢>發表演說。

 

李榮貴表示,人工智慧(AI)與電腦影像(computervision)是目前安控業界最重要的趨勢;少子化已是必然的發展,安控業界應該要全面展開數位轉型的工程,用影像取代先前的人力保全與監測器,用物聯網(IoT)取代家戶聯繫與收發等傳統保全業務,才能真正找到新的獲利途徑,並且進入更大的新市場。

 

李榮貴說,近年來保全人力已出現嚴重吃緊的狀況,不得不向AI科技轉;他舉例說明,最近各個縣市推動的公共住宅,大都具備智慧化的安控基礎建設,開始用影像取代監測器(sensors),能夠判別侵入者究竟是人或是貓、狗,還能結合疫情期間體溫偵測的功能;且能由過去只能事後舉證,做到事前預防,即時通報與連線派勤等應用,都讓社區的安控有更佳的保障。

 

李榮貴認為,除了新設公宅社區的智慧化工程,老舊建築的智慧化也是另一

值得深耕的市場;他說,透過物聯網的技術,可以協助用戶將家用電話在無人接聽後,直接轉到個人手機接聽;而未來因應小家庭的發展,周邊便利商店也會做起智慧郵箱的生意,把人力需求與成本降到最低。

 

他也提到,過去大型社區的游泳池與高樓層頂是很難照顧的區域,這些在AI與影像的監控下,都能達到即時性的監控與連動派勤;智慧門鎖用手機取代卡片或密碼;社區大廳設有VIP/黑名單/失智長者的偵測等等,都是社區安控能做的事(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