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智慧城市展現在舉辦正好是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時機
2014-07-16

研華科技何春盛總經理 智慧城市展媒體說明會演說內容

 

各位媒體朋友,台前的各位夥伴、前輩大家好,今天代表研華公司來參加這個智慧城市展的記者會,我認為智慧城市展現在舉辦正好是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時機。天時來說,整個產業的典範轉移正走向智能地球的時代,各位可看到最近PC廠商哀鴻遍野,代表產業的勢已走到我們這個產業;以地利來說,過去30年,我們專注於ICT產業經營,在全球中,我們最有條件來談智慧城市與物聯網此大產業,第三個人和,因為整個智能地球或是智能城市共有三個階層,從全面感知到可靠傳遞到智能運算,IBM的專長在智能運算;中華電信專長在可靠傳遞、4G、3G,把資料安全的送到雲端;研華則是最底層的可靠傳遞,我們做了很多的工業電腦、掃描器與採集設備,把物理的訊號,如:溫度、速度、影像等,源源不絕的採集,然後送到雲端,在雲端進行計算並產生智慧的資訊,讓人們可以運用這些資訊來做更有效率的決定,所以我說今天是天時地利人和。

管理學家提到選擇策略時,要不是選擇當產業的領先者,像是IBM,不然就要做一個快速的跟隨者。研華在這上面是採取一個快速跟隨者的角色。我記得2009年我在上海聽了一個IBM關於Smarter City的演講,便隱約感覺到研華的時代來臨,回去就跟董事長研究討論,2010年起研華就將整個公司的重心放在這個產業上面,2010年設定目標做一個智能地球的推手,在全球的範圍內,動用六千個員工一同來致力實現這個願景,今年我們把願景進一步改變為”推動智慧城市創新,共建物聯產業典範”,所以為什麼我們今天會跟資策會、IBM、中華電信等公司坐在一起,因為,這個產業不是僅靠一家廠商就可以推動的,是要大家一起推動。來推動智慧城市的創新,研華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容我跟大家報告,我們的股價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漲了一倍,這個不是我們炫耀,我們並沒有在炒股,大部份買我們公司股票都是海外法人,都是美國的長程資金,因為這些美國跟歐洲的法人都看好台灣在智能地球這個產業的優勢。

我上個月剛從巴西出差回來,到聖保羅跟里約熱內盧,路途中正好經過一個工地,巴西的同仁跟我解釋這是在挖聖保羅的地鐵,裡面即將要裝研華的工業電腦。我們的工業電腦用在全球各都市的地鐵站,不管是印度的孟買、德里,或是中國大陸上海、深圳、廣州、西安、長安,只要有地鐵的地方就有研華的工業電腦,80%的鐵路電腦幾乎都是研華的,50%高速公路的收費站也是使用研華的電腦,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智慧城市中最大的一塊就是智能交通,研華在這塊中已有很好的基礎。然而全面感知中並非只包含工業電腦,我們還需要很多的scanner、RFID,我們需要有各式的video採集卡,這些都是台灣產業的優勢,不過這都是相對規模較小的公司,我們期望研華可以跟這整個團體一起把這些台灣較小型的廠商結合起來帶到全球各地,而非只是台灣。研華在全球21個國家有92個辦公室,1200個業務,日以繼夜的在推廣智能地球,利用我們的優勢帶動台灣廠商走向國際,這就是研華所期望達成的目標。

談到這次的展會,研華負責智能醫療的部分,現今都市人口集中造成了許多問題,例如交通、汙染、醫療的問題。醫療方面最重要的就是醫院的護士跟醫生50%的時間並非用在照顧病人身上而是用於抄抄寫寫的繁複作業流程,所以我們利用了ICT的技術希望能做些貢獻,這個部份我們相信研華目前應該是領先。如果各位有智慧型手機,可以下載APP store裡面有個叫”台北榮總醫院”的APP,這裡面包括掛號、醫生的看診進度查詢都在裡面,這個軟體就是研華所開發,後台硬體當然也全是研華的電腦,透過這個APP就可以隨時查詢看診進度。平常看病時需要早點到,不小心過號時護士的臉色又不好,不得不在現場等又要耗費很多無謂的時間,以後你就拿著你的智慧型手機,然後看要看哪一科,比如說新陳代謝科的吳醫師,我就可以看到他目前已經看到92號,假設你是100號,就應該要準備就診;假設還早,就可以先到咖啡廳看個報紙,咖啡廳裡就有與系統連通的電子看板,告訴你現在的看診進度,看病時可充分享受科技帶來的服務,這就是所謂的智能生活。研華提供的不只有APP,還包括我們的醫規電腦,用在手術房、麻醉機、呼吸器,還有我們所有用在護士站的醫療用電腦推車、床邊照護系統及相關的軟體跟生理量測系統,護士只要推著推車到病房,每次量測後系統會自動將病人的所有血壓、心跳等資料傳送到電腦,上到e-system,不用護士量完後還要重複抄錄、入檔,這就是我們可以透過ICT技術的創新來解決醫院的效率問題,我們期望研華可以帶頭在智能交通與智能醫療方面來為人類做些貢獻。

最後,我對這個展有個期望,台北智慧城市展這次是初次舉辦,我們希望在未來這個展能夠持續,研華一定每年都會參與,並希望能讓這個展成為全球知名的展覽,如:CeBIT、COMPUTEX,做出品牌,讓台灣成為全球智能地球、智慧城市的最大供應國,為台灣爭光,以上我的報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