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柯勝峯:2022台北展前記者會致詞稿
2022-09-27

黃副市長、各位業界先進及媒體女士、先生們,大家午安:

 

今天,我很榮幸在這邊宣佈第九屆智慧城市展即將於3月22日在台北揭開序幕。自2016年起,臺北市政府已經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共同主辦過六屆的智慧城市展,累計有來自全球67個國家、288個城市、323位城市貴賓參與展會相關活動,其中更有191位是市長或副市長。智慧城市展在台北市政府的協助下,已經成為全球知名的智慧城市展會,同時也是亞洲最大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展會,除了讓台灣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海外,更重要的是,透過智慧城市的先進應用,能夠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幫助台灣跟全世界進行各種實質的交流與合作。在此我僅代表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感謝台北市政府一直以來的大力協助!

 

今年展會的主題是「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除了有臺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政府所主辦的三場城市級論壇,深度探討城市的數位轉型外,還有七場有關醫療、建築、製造的數位轉型論壇。同時,配合行政院所提出的2050淨零碳排政策,台積電、台達電、和碩、華碩、宏碁、友達、光寶、台灣微軟等八家企業所組成的台灣氣候聯盟將正式成立,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台灣永續供應協會、非凡電視台也將舉辦大型論壇,共同來響應政府淨零碳排的政策。另外,今年除了與臺北市政府合辦<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外,我們還規劃了<智慧城市女性領袖峰會>,邀請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雲林縣長張麗善、台東縣長饒慶鈴、花蓮縣長徐榛蔚、以及聖露西亞、貝里斯、美國的女市長,共同參與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探討全球城市女力發展的議題。

 

最特別的是,隨著全球疫情的常態化,在國發會與外交部的大力協助下,我們已經成功地申辦了防疫泡泡專案,安排了近80位來自海外的城市貴賓團專程來訪2022智慧城市展。這是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有境外人士入境參展的大型展會。我們非常期待能夠透過這次的防疫泡泡經驗,立下邊境管制逐步解封的良好示範,創造更多台灣的經濟動能與國際交流。最後,我僅代表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再次感謝台北市府團隊的大力協助,讓我們可以順利地在台北市舉辦智慧城市展,共同為台灣創造數位轉型新經濟發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