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龔培元:鴻海集團正在打造智慧城市服務架構
2023-08-08

編者按,TSSA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於8月2日舉辦「AI狂潮與智慧城市-生成式AI的應用」論壇,邀請鴻海集團資訊長龔培元演講<生成式AI與智慧城市的跨領域整合應用>,8月3日在高雄舉辦「智慧城市x低碳運輸x城市轉型」論壇,邀請龔培元資訊長參加當日的座談會,另外TSSA也邀請鴻華先進科技總經理特別助理郭耀聰演講<智慧城市與電動車-綠色運輸解決方案>,這兩位演講者都有談到鴻海正在打造智慧城市架構,此一架構將於今年十月鴻海科技日中發表。我們特別將其內容整併出一些梗概:

 

龔培元指出,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提出軟體驅動集團的方向下,鴻海集團與高雄市政府簽訂智慧城市合作意向,雙方合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且鴻海集團內部已部署各種生成式AI方案,學習時程已超過1年多。

 

他指出,鴻海集團的智慧城市操作框架包括基礎建設標準、通訊技術標準、營運模型、工程標準到發展領域,並搭建生成式AI,形成鴻海的智慧城市框架。鴻海集團在智慧城市的願景,是透過參與者的合作分享,平台化的規模經濟與共贏,以及透過生成式AI的串容能力,打造全面、可持續性、且宜居的智慧城市環境。

 

 

以智慧聯網電動巴士推動鴻海集團智慧城市的布局

 

鴻海集團旗下的鴻華先進將以智慧聯網電動巴士作為集團布局智慧城市的關鍵切入點;鴻華先進總經理特別助理郭耀聰指出,目前已在台灣各縣市推出的電動巴士,具備智慧聯網的功能,整合智慧交通(管理)功能、智慧候車亭與社福用智慧搭車App等,並提供進階的AI服務,打造出鴻海全新的CityGPT平台。

 

郭耀聰表示,鴻華先進的電動巴士Model T目前已陸續出貨,今年上半年出貨達50輛,已遠超過去年整年度的20輛的數量,新近也成為新竹科學園區內的巡迴巴士,市場的成長幅度相當顯著。

 

郭耀聰認為,鴻華先進的電動巴士不僅僅是一台巴士,更是一個以智聯網串聯訊號提供AI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透過與智慧候車亭的服務串聯,市民能夠充分被告知公共汽車目前的動態資訊(巴士的位置、等待時間與各路線的動態),同時,弱勢殘障者可透過候車亭的預約,事先知會駕駛,而候車亭也能自動偵測殘障人士輪椅行動與導盲犬的引導狀況,讓弱勢者在搭乘公車時,能夠得到充分的照護。

 

此外,Model T也具備與路側設備溝通的能力;郭耀聰指出,車頭頂端的雷達能夠自動的回傳行駛時的路況、車況與異常事件(事故),可說是縣市政府公共運輸交通管理的好幫手。而一旦路側的智慧路桿偵測到後方有高速移動的物件,也能透過5G傳輸告知前方的車輛,這些都會透過AI Model來分析溝通。

 

至於在安全性上,Model T也採取智慧化的設計模式:郭耀聰表示,鴻華先進在Model T上打造了智慧化座艙,將車體上所有的監控數據、影像與資訊,皆融合到駕駛座艙儀表板上;為改善大型車轉彎死角的若干問題,設計了內輪差警示系統,搭載雷達並以聲光提示用路人與車輛;全車環景系統與電子後視鏡,整合車內13到15個鏡頭,強化輔助駕駛可視區域。

 

郭耀聰強調,鴻華先進的Model T是整合以IT見長的鴻海集團及裕隆集團華創車業兩者的心血結晶,是一個從無到有的生成過程,大量採用智慧化的設計,同時,也在造車的材料上有更多的突破:舉例來說,以螺絲結合鋁材取代傳統鋼鐵焊接,讓車身能夠輕量化;採用高壓系統架構,能夠顯著的提升充電速度、續航里程,且因為能耗轉換效率高,在相同里程需求下,電池容量需求也會降低,都是創新的嘗試(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