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陳俊聖:2050淨零碳排其實是一門生意
2024-03-14

高副主委、李副市長、以及各位業界先進及媒體女士、先生們,大家午安:

第十一屆智慧城市展即將於3 月19 日在台北揭開序幕,這個展會自2014年開辦以來已經舉辦十屆,展會當初是由台北市電腦公會的一些會員廠商所發起,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現在智慧城市展已經是國際知名的展會,每年展會皆有國際城市首長來台交流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更重要的是台灣資通訊產業擁有兩個不同功能的國際展會,Computex 協助資訊電子產品的外銷,智慧城市展協助廠商軟硬整合的智慧解決方案推廣到海外,兩項國際展會的清楚分工可以不斷地推動科技產業的持續成長。

第一個十年裡,我們非常感謝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還有國家發展委員會給予我們指導及協助,讓智慧城市展(SCSE)可以不斷的成長。現在SCSE 邁入第二個十年,由我擔任第一任的聯盟會長,我期許這個展覽可以更加的國際化。過去,SCSE 整合台灣廠商、公協會及政府部門的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因而吸收到非常多的能量讓展會成長,我希望聯盟未來十年可以整合更多國際城市、公協會及重要廠商的力量,讓各國都能認同展覽並積極參與這個展會。接下來,我要跟在座的媒體朋友們報告今年的展會有那些特色:

第一、 海外訪客創下歷年展會新高!

截至目前為止,共計有超過46 個國家、112 個城市超過2000 位的海外訪客來台,比去年成長16%,甚至超過疫情前2019 年的海外訪客紀錄,已經完全掃去三年新冠疫情所帶來的陰霾。

 

 

第二、 無所不在的AI,AI is everywhere!

自前年底由AI所掀起熱潮發展迄今,大家都相信,無論是生成式AI、AI 邊緣運算(Edge AI)或者是任何形式AI 運算模型的應用,都可以簡化市民與政府間的溝通,大幅提升政府市民服務的效能!台灣本來就是全球AI 硬體供應鏈的一環,本次展覽各位將看到無所不在的AI 應用,Taiwan AI+ Cluster 區、數位發展部的主題館,或者10 個縣市政府智慧城市願景館內,還有宏碁、鴻海、中華電信、遠傳、台智雲、凌群、神通等廠商的攤位都有各式各樣的AI 在不同領域應用解決方案,此外,我們也安排了<AI 狂潮與智慧城市系列論壇>,歡迎大家都能來參加。

第三、 傳遞 <2050 淨零碳排其實是一門生意> 的觀念

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及城市宣示達到2050 淨零排放的目標,從國際到台灣所制定的淨零排放計畫都是要透過智慧科技來協助城市降低碳排量或者達到淨零的目標,而這些做法也跟達到智慧城市的方法、策略是一致的。台灣的碳排量雖然只占全球碳排量的1%,但我們想要彙整各式各樣的淨零解決方案,除了幫助台灣減排,也能夠幫全世界達到淨零的目標。期望國發會及各政府部門一起推動這樣的觀念。最後我還是要感謝國發會給予本次展會的指導與協助,同時也要感謝台北市政府過去有如夥伴般所提供的協助,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城市更美好!

最後祝福大家工作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