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發揮自身專長尋求跨業合作,以搶進物聯網商機
2014-07-16


當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被視為下一波全球資通訊業關鍵性應用領域時,台灣廠商應該要如何因應?

精研物聯網技術與市場多年的工研院服科中心與資策會智通所皆指出,過去國內資通訊廠商專精於產品製造與成本的控管,未來的物聯網應用則是一個以服務驅動的產業模式,兩者之間的商業模式大不相同,台灣廠商若要掌握商機,必須先充分了解全球物聯網的產業生態系統,從己身的核心專長或垂直應用領域著手,善用生態系統中既有的廠商的專長,並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以跨業整合、團體作戰方式共同面對嶄新的產業機會。

 

台北市電腦公會日前舉辦的「物聯網產業發展座談會」中,來自產官學的代表共同針對台灣資通訊產業面對全球物聯網發展大趨勢獻策;工研院服科中心主任唐震寰表示,物聯網這個以服務驅動的產業模式,將不再是產品的大量製造與銷售為核心的思維,且每個垂直應用領域的需求差異顯著,所以,都必須深入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及使用情境,才能真正客製化特定市場的物聯網應用;例如中國人特有且數量龐大的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病患醫療照顧市場,正是可供廠商們參與試煉的場域。

 

資策會智通所所長馮明惠與研華電腦副總經理余金樹則認為,有實質場域的試煉更是廠商未來複製到其他市場的成功關鍵;馮明惠就指出,台灣大多為中小型企業,資源有限,仍必須立足在既有的核心專長市場上,展開實際的場域試煉,深入了解使用者地運用情境,且善用市場上的Open Sources以降低開發成本,再作為往後修正創新的基礎,並透過結合合作夥伴地方式,分散風險,最後將專長能力的實績轉化成可複製可營利的商業模式。

 

余金樹也表示,台灣市場雖然規模小,但卻是建立物聯網應用在智慧城市試煉場域的最佳基地,透過與消費者服務端密切的互動與回饋,能夠紮實地創造出新的加值機會,再轉化為可複製的商業模式;所以,他呼籲政府應該將市政相關建設大膽的開放出來,讓國內資通訊廠商作為物聯網智慧城市的試煉場域,才能不斷地壯大廠商面對物聯網時代關鍵性轉向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