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的整合勢不可擋
2014-08-15

資策會副執行長暨雲端所所長 王可言(圖)

【本站訊】在既有軟體解決方案加速移轉到雲端,巨量資料分析能力的增進及應用程式介面(API)的公開化等重要因素的影響下,雲端運算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的整合已是大勢所趨;資策會副執行長暨雲端所所長王可言日前即指出,這對以硬體ODM/OEM為主的台灣ICT廠商而言,要如何在價值驅動的智慧雲端服務生態系統中,以己身的核心能耐找到新的定位,挑戰的確相當的嚴峻。

台北市電腦公會日前舉辦「2015智慧城市展探索物聯網新世界系列活動:物聯網與雲的整合創新應用」座談會,邀請國內重要的雲端運算的相關解決方案供應廠商參與,分享並討論雲端與物聯網應用及台灣企業參與的契機。

王可言表示,台灣ICT產業顯然在整個價值鏈中過度仰賴硬體的製造,彼此之間缺乏技術的差異化,且長久以來未能深耕軟體與服務的市場領域,不了解使用者需求,無視長久必要但不易速得的價值,轉型速度又低於日韓等國,近年來更過於依賴中國市場,都是目前必須面對的課題。

他提到,資策會近年來在政府政策與資金的挹注下,已成功地建立起中小企業私有雲(Cloud Appliance for Enterprise,CAFÉ)的平台架構,主要的元件包括:主機雲、桌面雲及儲存雲等,是協助國內企業將既有IT架構升級雲端的關鍵性解決方案。

王可言並指出,巨量資料的形成及開放式的API,勢將帶動智慧型的雲端應用服務的起飛;所以,建立一個多元化且完整性佳的API生態系統(Ecosystem)並有效地管理,持續推動合作的協力(crowd sourcing)與創新,就能逐漸地為企業IT架構找到創新的能量與嶄新的服務獲利模式。(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