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正文科技將朝「雲端服務系統代工廠」方向轉型
2014-08-15

正文科技執行董事楊正任(圖)

【本站訊】以網通硬體供應廠商的角度來看,面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及雲端運算的大趨勢,除持續專注於電信及零售市場的硬體代工設計與生產市場的深耕外,更應積極地轉型為雲端服務事業,創新服務模式;正文科技執行董事楊正任指出,正文已充分體認到硬體利潤不斷受到擠壓,轉而經營雲服務系統的代營運,雲系統的整體開發或行動、固網的客製化整合創新服務等領域,成為「雲端服務系統代工廠」。

台北市電腦公會日前舉辦「2015智慧城市展探索物聯網新世界系列活動:物聯網與雲的整合創新應用」座談會,邀請國內重要的雲端運算的相關解決方案供應廠商參與,分享並討論雲端與物聯網應用及台灣企業參與的契機。

楊正任表示,估計到2020年會有超過500億物件聯網,2019年行動視訊串流量更會呈現倍數的成長,而其背後所形成的巨量資料,也會進一步的引爆電信基礎建設市場的商機,所以,國內網通硬體廠商在這段時間,仍需要深耕既有的硬體運算市場,但這期間必須要注意的是,未來將是輕薄聯網雲端服務器的概念,會將使用者行為回傳到廠商的伺服器,廠商也能推播廣告,前者能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後者則可創造新的獲利。

其實,這段時間台灣的網通廠商已清楚地感受諾基亞與易利信等傳統硬體廠商的式微,及像蘋果、亞馬遜及谷哥等整體服務品牌的興起,所以,未來可以看到,軟體、硬體與雲端整合是必然的發展趨勢,找到創新加值服務更是王道。

楊正任提到,正文科技近年來更選定家庭娛樂相關的雲服務平台、雲端通訊相關的創意服務及家庭自動化與安控相關的雲服務平台等三個領域,就是要善用硬體終端的優勢,進一步整合軟體終端與服務營運能力,由客戶推到終端消費者市場,正文再與客戶分拆其間的利潤,這對網通硬體廠商而言,是一全新的經營思維模式。(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