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智慧化飯店經營模式優化客戶經驗
2014-08-15

寒舍餐旅顧問公司資訊部張國領協理

【本報訊】透過長期累積巨量資料地分析與研判,可以為飯店的經營創造最佳客戶體驗及最大營收的可能性。寒舍餐旅顧問公司資訊部協理張國領日前指出,寒舍集團以巨量資料地蒐集與分析,可以依照客房銷售現況,提供彈性地即時報價系統,並能進一步判斷客源(散戶或團客)的處理能力,智慧化的調控,以創造經營最佳化的模式。

台北市電腦公司與晴星廣告行銷公司日前舉辦「探索物聯網新世界系列活動(四):智慧飯店交流會」,邀請國內知名的餐旅集團資訊部門主管及從事餐旅資訊解決方案的系統整合廠商共同參與,以探討ICT技術所提供的智慧化應用如何為飯店經營帶來創新的經營模式。

張國領表示,當前智慧飯店經營的趨勢在於,媒介內容、亮點創造及資訊的存取,提供便利且客製化組態的資訊內容與存取早就是基本的服務,同樣地,娛樂性設備與適地性服務(LBS)等消費性智能設備也是必要的設施。更重要的是,這些設施、內容及與客戶間互動性都必須是介面(Interface)與資訊(Information)完美地整合(Integration),才能創造最佳化地體驗。

再者,在全球網路訂票(Over the Air,OTA)比率不斷攀升,已幾近四成,使得智慧化飯店解決方案的設計在資訊的即時化、透明化上,更需要進一步地強化。張國領舉例說明,寒舍餐旅集團的智慧雲端系統會根據該區國際電腦會展舉辦、重要節慶、周邊同等級飯店公定價格等條件,每一到三個小時彈性地調控價格,試圖透過此最佳化的運算模式,創造最高的營收值。同樣地,這些淡、旺季來客數量的經驗值,也能作為房間銷售數量與客源調整的研判基礎,舉例來說,何時何條件下接待散客還是團客,能創造的營收最高,這些都是巨量資料分析,所能帶來的顯著效益。

同時,張國領還提出,飯店經營自始至終都強調顧客體驗皆是王道;所以,早就將所謂的顧客滿意指標(Guest Satisfication Index,GSI)轉化為顧客體驗指標(Guest Experience Index,GEI),所以,智慧化應用仍必須致力於顧客體驗的提升:客製化組態的建立(語言與適地性服務等)、多媒體電子看板的裝設與資訊互動性地強化都是當前智慧飯店營運的重點項目。(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