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吳明機:全面推動智慧城市創新應用
2014-12-27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如圖)在「經濟部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揭牌儀式中,作如下表示:
在七、八年前的一個產業策略會議上,大家就2015產業發展願景進行討論,當時就有提出「智慧都心」的概念,雖然大家都熱烈討論,但是並不知道用什麼技術或產品可以實踐此一願景,2008年IBM提出「智慧星球」、後來正式揭櫫「智慧城市」的大旗後,大家就清楚了解這是怎麼回事。我們就感覺到這是一個極大的市場,也是台灣可以掌握的機會。

目前全世界的智慧城市議題熱度不斷地推升,大陸及印度等新興國家也透過智慧城市的策略來促成新興城鎮的發展及國家經濟的推動,過去經濟部的i236計畫就是想讓產業界來掌握這個市場機會。4G智慧寬頻城市計畫是從4G釋照的標金中,拿出一部份的錢出來推動智慧城市的應用,同時也希望加速4G寬頻應用的快速普及。以往電信業者跟硬體或軟體廠商比較少互動,現在透過此項計畫來促成大家一起合作來想各種的創新應用。

以前大家比較熟悉的多半在供給面的創新,如新產品或新技術的發展,但是智慧城市要談的是需求面的創新。系統整合商、電信運營商及地方政府要一起聯合起來規畫嶄新的應用,也就是創造新的需求,而本計畫補助業者而不補助地方政府,就是希望透過業者的創新應用來帶動政府服務的創新。總之,這個計畫不同於公共建設計畫,目標就是帶動各種城市的創新應用,由於是全新的創意,執行方式就不會一陳不變,所以計畫內容是可隨時間或市場的變動應該是可以調整的,最後目標就是要能做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