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智慧城市展展前記者會_林郭文艷會長致詞參考稿
2015-01-18

林副市長、各位媒體及各位聯盟的夥伴們,大家午安:
首先代表「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歡迎大家來到智慧城市展的展前記者會,「智慧城市」這個議題在國際間已經是一個熱門的議題,大陸國務院截至目前已經核定200多個智慧城市試點,預計2020年前試點城市將達到600個,而印度於去年國會大選之後,新的執政黨上台後宣稱,將打造100個智慧城市,以解決當前人口密集的城市問題。
利用ICT技術強化公共市政服務,不僅可以提升政府效能,更可以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所以各國政府都將建設智慧城市視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而國際間越來越多的智慧城市建置計畫,也潛藏了極大的市場商機,於是台北市電腦公會聯合許多家廠商於去年共同舉辦第一屆智慧城市展,由於成效良好,這些協辦廠商又聚集在一起成立「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以持續推動相關工作的發展。
2015智慧城市展於1月20日至23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辦,跟去年比較,今年的展覽有三點重大的突破:由去年純粹兩岸交流的展覽,今年開始進行國際化交流,計有將五百多位國外買主來台參訪,展期我們邀請到荷蘭恩荷芬市及捷克弗爾赫拉比市的兩位市長及韓國大田市副市長來台交流。另外,我們也提供了七個實境展示案例,供各界報名參觀,這是台灣展覽有史以來的創新模式,大家可以報名參觀七個台灣智慧城市的實際應用場域,我們也想透過逐年累積優良案例,以形塑出台灣在智慧城市的國際口碑,以做為台灣整套系統輸出的實力。
在本次九合一大選中,我們看到許多的縣市長候選人紛紛提出智慧城市建設的競選政見,而現在很多人也因此當選了,其中又以柯P為最典型的代表,充分運用新興資訊科技打贏了這場非對稱型的選戰。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又立刻宣布將設立「智慧城市委員會」來落實選前的競選政見,我們非常推崇政治人物以非常負責的態度來落實所有的競選政見,今天我們也邀請到林副市長來到現場與我們共同見證共同合作發展智慧城市的決心。
基於發展智慧城市就是一個福國利民的政策,因而我要代表所有聯盟廠商向22縣市新當選的城市首長呼籲:
請各縣市於2015年都能至少提出一項具特色的智慧城市建設,並成立「智慧城市委員會」來落實這些建設,
我們也希望媒體們也可認真的來督導,是否每個縣市政府都提出新的智慧城市建設計畫,是否都成立組織來落實。
經由大家的共同努力,這種出自地方特色需求的智慧城市建設,四年後所有縣市長任期屆滿時,我們所有累積的成就必然會是很偉大的。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說「物聯網是Next Big Thing」。但是物聯網又必須應用在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家居、智慧節能等智慧城市的每一構面中,今年我們展覽的年度主題是「探索物聯網新世界」,就是要告訴產業界,我們要在智慧城市的各個應用領域中去找物聯網的發展創意,因為這個新的應用創意在台灣應用的越好,就有機會在其它地方複製,也就是找到了物聯網發展的新藍海,因而中央政府也應趕緊擬定政策推動智慧城市,進而引導產業界大家一起來「探索物聯網新世界」。
最後 祝福各位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