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毛治國期許:台灣成智慧生活創造國
2015-02-12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20日出席2015智慧城市展,發表「臺灣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專題演講。毛院長表示,透過智慧科技的應用,能解決全球都市化問題,讓資源消耗極小化,能量與效率極大化並永續發展環境,他期許臺灣從智慧城市走向智慧生活(smart life)。

毛院長也舉例,可以運用工業局Open Data的平台,懸賞徵求智慧生活好點子,由政府協助入選者快速完成雛型,並尋求地方政府認養,進行實證。

毛院長指出,臺灣發展智慧城市的理由有二,其一是資通科技(ICT)產業具有潛力,需要新出路;另一則是臺灣有國際市場的潛力。城市提供民眾生活基礎機能,智慧生活能促進農業、能源保育,讓居住、產業、環境的城市生活愈來愈好。

毛院長指出智慧城市不只是概念,更是最佳的生活實踐範例;臺灣目前已具備部分應用的能力,例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治理、智慧醫療、智慧社區、智慧建築等。智慧城市是智慧化、資通訊的技術面互通互連,包括行動通訊網、網際網、社群網、物聯網(IOT),以及雲端的開放性資料(open data)和大數據(big data)運用;透過上述智慧化實踐,大數據不再只是大數據(big data is not only big data),而是能達成網網相連,人與人、人與機、機與機之間的相容互通。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社會創新可從智慧城市的角度出發,首先發展「行政創新」,先有開放性資料,再發展大數據;以利「程序創新」,讓行政系統促成機制,進行跨部會協調整合。最後,在「成果驗收」上,透過技術運用跟行政相互對話,讓生活、生產、生態面達成社會創新。

毛院長強調,臺灣的產業化必須創新,立基於全球「創新經濟」(innovation-driven economy),以智慧生活發展創新、創意、創業的能量。他期許臺灣超越傳統智慧城市製造技術,回歸人本導向關懷,發展臺灣特有的生活美學精神(life style),成為智慧生活的創造基地,吸引國際創客,以「智慧生活創造者」作為台灣國際市場的新品牌,達成智慧生活產業化。

最後,毛院長指出智慧生活的目標是激發跨世代的創新產業,由跨領域的平台如中央、地方和產研共同合作,促使業界各種聯盟行銷國際市場,發展智慧生活產業化。以「智慧生活」作為創新經濟主題,例如舉辦國內外的展覽,透過徵求地方政府認養的方式;鼓勵公私部門建立創新創業平台,發展可輸出國際的新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