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智慧城市高峰會暨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頒獎 童理事長致詞參考稿
2015-03-09

智慧城市高峰會暨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頒獎
童理事長致詞參考稿

時間:104年1月20日9:00
地點:南港展覽館1樓會場

毛院長、張副院長、鄧部長、Rob van Gijzel市長、Jan SOBOTKA市長、柳秀賢副市長、黃縣長、李副市長及各位業界先進,大家早安:
首先代表電腦公會,歡迎在座的各位長官、貴賓及業界先進,來參加「2015智慧城市展」展覽及論壇活動。今年超過100家『智慧城市產業』的代表廠商參加,使用550個攤位。來自海外的專業人士除了中國大陸近200位專家之外,還有歐美亞11個國家300多位專業人士。展覽期間舉辦的26場次專業論壇,報名人數已經破表,高達1萬2千人。我們從國內外各界對智慧城市展及論壇活動參與的踴躍情況,充分感受到政府及產業界對『智慧城市及物聯網』商機與應用有非常高度的期待。
『智慧城市』的成功推動,必須有政府公部門創新求變,願意推出讓民眾幸福有感的便民政策及示範應用的場域。為了鼓勵各縣市發展多元的創新應用,在行政院科技會報的指導下,公會舉辦『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今年共有9 個縣市,34件推動及建置的案例參賽,經過多家媒體總編輯及專家學者的評選,最後決選出11件案例獲獎。等一下我們就要恭請毛院長來頒發代表榮譽與肯定的獎牌給這些獲獎的政府部門,感謝你們為了民眾生活的便利與幸福所作的努力!
今年的展覽的主題是「探索物聯網新世界」,廠商將透過大型論壇、展覽及八個在台北、新北及彰化的實境展示(Real Site Demo)來演示物聯網在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節能及智慧校園及工廠等領域的應用。今天所有的活動設計都嘗試告訴大家「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物聯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
依據IDC預估,2020年全球物聯網市值將達7.1兆美元;2013-2020年間,物聯網設施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17.5%,世界將出現超過500億個智慧聯網裝置,所以物聯網被視為繼行動裝置之後的最大科技商機。台灣的科技產業以往是IT產品設計與製造的重鎮,現在正逐步轉型朝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的應用服務邁進。政府的施政及產業政策若能開放更多的應用場域,讓業界有淬鍊的環境,台灣有機會進一步發展為全球ICT應用服務的重鎮。這是台灣科技產業轉型升級的趨勢,更是台灣科技產業必須掌握的超級商機!

    

最後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透過產官學研各界的努力,共同合作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讓民眾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敬祝大家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