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長庚醫院黃泓淵執行長:長庚醫療體系善用資通訊科技提高服務品質
2015-03-20

長期投入醫療現場智慧應用的長庚醫療體系去年成為醫策會推動的「智慧醫院」認證標章的最大贏家;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執行長黃泓淵日前指出,資訊系統的介入,已成為有效促成醫院運作變革的關鍵;長庚近年來持續推動便利多元繳費管道、E化跨領域的安全輸血作業及腦中風登錄資訊化系統管理急性腦中風照護等重要專案,逐漸以資通訊科技達到縮短醫療服務流程、有效降低醫療錯誤,保障醫療安全等重要的創新目標。

黃泓淵於2015智慧城市展「智慧醫療論壇」中,以『智慧醫療在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上的應用』為題演講,他說:智慧醫療旨在創造傳遞病人有感覺的服務,以病人為關懷核心的努力,非單純是資通訊技術的提升或是設備的更新;在此定義下,長庚所定義的全院體系的指標即為:病人重返率、病人安全、病人滿意度、服務效率及醫療照顧等項目,無非是希望透過資訊技術達到上述目標。

近年來長庚醫療體系推動多項專案:多元繳費方案的導入,就透過區隔病人特性,弱勢族群的快速通關、能使用自助繳費機的中壯年、習於行動裝置的年輕人的App繳費、金融卡使用者的POS機繳費及已離院病患的超商代收等分流作法,將醫療現場等待時間大幅縮短到3分鐘以下,並有效提升服務效率,並考慮未來將優化人潮不再因繳費擁擠的大廳空間,不再感覺醫院是冰冷的。

而建構E化跨領域的安全輸血作業則希望能降低作業的錯誤,因為任何環節出錯都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透過條碼化電子辨識系統,降低人為錯誤,並全程監控血品傳送程序;而智慧型血庫檢驗資訊則旨在確保血庫檢驗的正確性,減少病患二次採檢的機率;輸血反應智慧管控,建立輸血反應預警機制,血庫主動追蹤;這套系統確保病患輸血關鍵期的安全,且能提供客製化備血,精準掌握血庫的備血情況。

長庚醫療體系也針對國人十大死因第三的腦中風病症建立急性腦中風登錄資訊系統管理,在急診程序中,將醫囑、會診作業及登錄同步完成,顯著縮短病患處置時間,資訊化系統自動且即時監控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間。

黃泓淵並指出,在資通訊科技的輔助下,長庚近年完成眾多重要的專案,並逐步推廣到每個院區,也樂於與其他醫療團隊分享這些方案的成果;未來將持續的朝資訊化、智能化、行動化、無紙化、便民化及個人化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