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林欽榮:公共住宅案創造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輸出機會
2015-05-04

台北市政府推出公共住宅智慧建築政策,將全面開放給民間ICT業者參與提案並以統包模式承接後續的營運,成為全國首個全面開放的智慧社區實踐場域;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4月24日在本會舉辦的「台北市公共住宅座談會」宣布,將由資訊局局長李維斌統籌,在其轄下設立「台北市公共住宅智慧建築ICT統包媒合專案辦公室」,於今年7月招標的南港東明社區公共住宅案,將作為推動公共建築智慧社區的首個場域。

林欽榮強調,台北市政府秉持著原則是:公開、透明及負責。在南港公共住宅開標前仍會與有意參與的廠商做進一步的會商,訂出標案的相關細節及審查的標準,屆時台北市政府將以100%出資的方式,成立台北市公共住宅管理公司,作為與統包及後續營運廠商的協商與管理的介面,在不擁有物產的前提下,負責商業模組的協調及物產管理等業務。

林欽榮表示,台北市政府預計在4年內推動七個區域近2萬戶公共住宅營建案,雖然每個區域的住宅設計定位不同,如:廣慈社會福利園區,將著眼於社會福利公共設施地興建,但都必須符合智慧建築的標準,其中節能、節電及減碳是第一要務,物業的智慧化管理,周延公共服務的提供等也是未來市政府在審核標案的重視項目。

林欽榮指出,本公共住宅案是整合營建及ICT業者的異業整合的合作模式,透過台北市政府將智慧社區提供作為實踐的場域,要求以營運情境解決方案為提案主軸,加速這種跨界合作的成形,就希望這樣的媒合機制及後續營運維護,且以市民為關懷核心的成功經驗,能夠真正創造一個以解決方案的整廠輸出的高價值服務體系,從「台灣驗證」進一步提升到「台灣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國際輸出」,向全球正在全面起飛的智慧城市的市場提供創新的服務模組,改善當前以產品或技術,抑是單一解決方案輸出,無法轉型升級的困境(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