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沈榮津:發展物聯網及智慧城市以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2015-12-16

       針對當前全球經濟型態的快速轉變!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雖然電腦硬體的價值不斷的下滑,對資訊電子產業已造成不利影響,但若能整合過往的產業優勢朝雲端運算、智慧城市與物聯網應用的方向調整,並推動新領域的創新創業,配合政府的產業政策,最終大家還是能航向產業新藍海。

       台北市電腦公會於12月15日下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14屆第3次會員大會,童子賢理事長在致詞中作了上述表示,同時邀請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如圖)作貴賓致詞。

 

 

       童子賢指出,資訊電子硬體價值滑落,不代表台灣可以不要資訊電子製造業,台灣企業約有1500~2000億美元的營業額(不包括手機),對我們的就業與資本市場極為重要,加上我們又有很好的國際客戶鏈結與採購影響力,只要在設計、製造領域導入IOT、智慧機器人、巨量資料分析等生產力提升技術,並同步推動台灣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自主供應鏈,台灣將可以保持全球分工中的重要地位。

       童子賢表示,被各界寄以厚望的物聯網IOT,則是一個要深入情境、發揮創意、軟硬體高度整合的技術服務型業態,與3C商品買賣或高效率生產模式不同。我們要開始迎接少量多樣、大量客製化的創新服務模式。由於產業已由製造模式轉進為服務型產業,童子賢也呼籲立法部門配合產業發展腳步,儘快修訂不合宜的法令。

       針對童理事長所說的產業轉型及調結構的現況,沈榮津次長致詞時表示,由世界主要資通信企業的最近一年市值變化可以知道,我們最擅長的硬體製造價值正在滑落,而價值上升中的行動網路應用,我們國際化能力卻還不夠。換言之,我們一向硬大軟小的產業結構將不足以有效應對新的全球ICT價值生態。而聯手產業界共同推動智慧城市與雲端服務產業、整合物聯網技術及各領域企業解決方案,同時帶動青年創新創業,為產業注入活水是當務之急。相信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必能開拓出更寬廣的局面。

       沈榮津指出,智慧城市是智慧化科技,例如開放資料、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及生產力4.0等綜合應用於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區、智慧能源、智慧校園及智慧工廠等各種領域,而智慧城市的試點應用經驗又有利於系統整合業務的外銷及新經濟的形成。台北市電腦公會的智慧城市展,與經濟部的4G智慧城市推動計畫可有效搭配推動產業的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