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林欽榮:臺北市政府與產業界共同努力讓智慧城市展成為國際展會
2016-07-07

        2016智慧城市展即將於3月22日到25日在南港世貿展覽館開展;北市副市長林欽榮15日在展前記者會指出,今年臺北市政府首度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智慧城市展,希望在自行車展及北國際電腦展之後,讓智慧城市展也能成為一個知名的國際展會。

 

       林欽榮指出,一個成功的展會不僅能拉動一個產業的發展,還能帶來地方的就業機會與經濟的繁榮,推動智慧城市已經是全球所有城市發展的共識,也是鼓動新經濟的一個重要策略,目前上海及日本京都每年都舉辦智慧城市展覽,但是在規模上及產業活動能量上,北的智慧城市展更具競爭力,因此北市政府願意跟產業界一同打拼,讓北智慧城市展很快的成為國際知名展會。

 

       同時,北市將開放為國內外廠商建設智慧城市的試煉場域,未來更能以成功商業模式,整廠輸出國外市場,也讓北市升級為強而有力的智慧城市國際品牌。

 

       林欽榮指出,北市政府將從智慧政府、智慧市民、智慧公共基礎建設及智慧實證場域等四大構面全方位地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目前北市在智慧政府及智慧公共基礎建設的投資及推廣已見成效,更希望能進一步將北市開放為業者的試煉場域:甫於2月底發包的南港東明國宅,正是智慧社區建置的示範,在2016年底尚有5000戶的智慧公共住宅場與會釋出;近期交通局及資訊局更將要一起將北火車站打造為「智慧車站」,將利用智慧化的技術將包含交通訊息、觀光資訊及公共資訊提供給使用者,並將防恐、監控與安全防護等功能也納入規劃。;而在UBike後,也將推出U-Car電動車,繼續推動城市智慧型的共享經濟。

 

       2016智慧城市展最大特色除了獲得北市政府的肯定,共同參與主辦之外,共計有法國、美國、荷蘭、捷克、以色列等國外城市首長參訪,進行跨國城市交流,分享各自的智慧城市推動經驗,並與北市簽署智慧城市共同宣言,提升智慧城市展及北市的國際能見度。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今年展會的規模遠勝於往年,比去年成長35%;國際都會市長的來訪人數及層級也是國內會展中前所未有地,受到政府及產業界的高度矚目(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