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捷克Pisek副市長:以三大領域(智慧交通、能源、ICT)發展智慧城市
2016-07-07

       捷克在歐洲的中心,Pisek距離首都布拉格僅100公里,離德國、奧地利的邊界大約100公里,在工業上有著悠久的歷史,2014年時被選為南波西米亞最適合商業辦公的城市。

 

       對於智慧城市的概念,首先最重視的是市政府的參與,如果沒有它那智慧城市是無法推動的。第二是要找到正確的夥伴,因為我們的智慧城市還在剛起步的階段,所以找到優良的科技夥伴以及大學是發展的關鍵,當這些新科技應用在城市上時,才可以達成智慧Pisek市。

 

       去年Pisek制訂了一個智慧城市發展的文件叫「藍黃書」,決定聚焦在三大領域,智慧交通、智慧能源及能源服務、資通訊科技。由於Pisek與捷克環境局簽訂智慧城市聲明,已經成為捷克智慧城市的先驅。

 

       捷克智慧城市叢集(CSCC)是Pisek最重要的夥伴,他是在Pisek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它推動在政府、學術機關和公司行號之間合作。Pisek的工業區中有許多科技大廠,如施耐德等,也有捷克科技中心和布拉格科技大學等等。

 

       沒有科技就沒有智慧城市,所以我們設立私有雲的整合,若沒有雲端整合,將會產生一些風險,包含:無法滿足IT產業的成長;營運及整合成本提高;受制於某些企業。另一方面,雲端整合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例如:可以確保智慧科技的發展基礎;優化營運、管理以及發展的成本;資料可以由市政府掌握;不同系統、供應商的整合;加強現有系統的安全;支援各科技大廠的技術;資源管理優化;減少基礎建設的認證成本;選擇解決方案的自由度;鼓勵IOT、大數據、行動等趨勢發展,Pisek想找到新的公司來合作並提供我們應用系統,使得Pisek可以做為捷克城市的學習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