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法國Grenoble Christophe Ferrari區長:智慧城市的永續發展仰賴政府大力支持
2016-07-07

        Grenoble地區是法國重要的智慧城市試煉場域,它的歷史、自然、人文以及科學涵養促使它成為法國創新科技的重鎮。這裡的人口年輕、有活力並有相當高的教育水準以及英語能力,還有許多優秀的研究機構及大學孕育智慧城市的創新。

 

        Grenoble重視城市的永續發展、廢棄物管理、智慧交通以及智慧能源。在永續城市規劃中,希望能大量減少廢氣的排放,增加綠能源的使用。廢棄物管理方面,除了深植回收觀念外,提升回收和發展再生能源也是相當重要,如在垃圾桶裝置感測設備可用來提高資源回收的效率。

 

        Grenoble區的智慧交通居領導地位,除了與智慧裝置連動的即時交通訊息外,大眾運輸交通也有很多的發展,此外豐田和SymbioFCell也在這裡進行電動車以及氫汽車的試驗,希望完成這些項目的最後一哩路。

 

        能源方面,Grenoble不僅是歐洲第一個燃料電池的工業生產線,也是首個全面智慧電網的試驗區。再生能源如前所提也是此地的發展之一。此外,各國際大廠也在這裡試驗他們的智慧建築。

 

        能夠在智慧城市得到如此的成功,政府支持新創公司、支持科技廠商、開放資料等等措施,都是讓Grenoble可以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