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臺東縣黃健庭縣長:以智慧科技縮短偏鄉與大都會的距離
2016-07-07

       因為智慧城市不僅是大都會區的專利,臺東就是想強調這點 ,希望臺東能利用ICT 讓城市更好。雖然臺東只有20萬人 在全臺灣1/10的人口尚居住了1/100的人口,最少的人口,最受歡迎的居住地方。臺東算是一個比較偏鄉的地方。

 

       臺東縣長認為智慧城市重點應該不只是智慧城市,而是讓產業發展起來,事實上,五、六年前的臺東,並不像現在這麼美好,人口大量流失,低收入戶全臺最高,家庭收入最低,壽命全國最短,隔代教養的比例,全國最高,事實上離現在不遠,七、八年前只有0.8 3,只有臺北的一半或一半不到,電腦只有10%以下的普及率,今天來參加智慧城市的論壇,事實上臺東並不因為這樣的情況,就不會運用智慧科技,這情況更要好好利用智慧科技,來拉近與大都會的距離,去年臺東縣獲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之智慧政府及智慧醫療的獎項,今年又獲得智慧農業項目,也獲得ICF全球21大的榮譽。

 

       臺東有一樣也跟臺北一樣,是全國唯二的,就是戶外免費WIFI的普及率,甚至滿意度也比臺北市高不少,這只是最基本的infrastructure,未來我們可以在此基礎上開發很多加值服務。

 

       臺東建置一個網路平臺能讓當地民眾把農漁產品上架,再搭配金流及資訊流,幫助人民也可以幫助行銷臺東城市特色。政府甚至協助做農產品的行銷地圖, 這樣的智慧農業受到大家肯定。

 

       科技其實是要給人更好的生活品質,在臺東生活的人,是非常的有幸福感。在幸福城市調查,臺東已經名列前茅,這是很不容易的,在這方面科技也幫了臺東縣政府不少的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