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利用ICT科技鼓勵大家多使用公眾服務,推動智慧生活
2016-07-07

       桃園市有210萬人口,特色是有重要的產業基地,必須思考如何來發展智慧產業及智慧生活?由於主要的製造業都在桃園,對環境負擔非常重,必須從環境的角度來談智慧城市。在ICF的評比當中桃園市是全球前21名的城市,在臺灣的產業地圖是製造業的中心,每個產業都有很好的發展,包括汽車、紡織、光電,例如gogoro就是在桃園龜山工業區製作的。

 

       環境監控是桃園市智慧城市重點之一,桃園擁有3兆元的工業產值,是竹科的兩倍以上,所以環境、土壤的負荷也特別重。桃園市將所有河川的監測狀況都連線,並且有派遣站,希望可以即時解決污染的偵測及防止,即時監測包括影像、判讀。這是桃園市的環境監測中心,希望環境汙染 水汙染可以下降,未來希望這些監測資料可以即時回傳,讓我們的環境保護可以做得更好。

 

       接下來是市民卡,桃園已經發了60萬張,並且推出行動市民卡,市民卡結合了幾種功能,包括身分證、學生證、也有進行一些小額支付功能,行動市民卡去年跟中華電信合作,發行了一千張,今年預估可以發行80萬張,市民卡是用二代晶片卡,也是悠遊卡服務系統,當然也結合了youbike,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機場捷運正處最艱辛的營運前測試,大概七月才會測完,還有些地方再調整,屆時市民卡也可以做為捷運悠遊卡使用,桃園市正在推動市老人乘車免費,其他使用市民卡可以打七五折,利用ICT鼓勵大家多使用公眾服務,推動智慧生活。

 

       桃園航空城計畫是桃園智慧城市計畫之一,桃園物流是全臺灣比例最高,未來希望整合物聯網、物流及智慧科技,發展一套智慧倉儲系統,將來物流的派遣智慧化,這是桃園市目標。無線寬頻、綠建築、全區LED照明、小型光電太陽能發電系統,應用在學校設立小型光電太陽能發電系統也非常順利,桃園目前是全臺發電系統設立第一名的縣市。風力資源的運用也是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重點,藉由公聽會,將黑箱的問題解決,等航空城計畫定案之後,會加入更多智慧城市的概念。

 

       桃園市有2100個埤塘,希望能保留作為生態公園,並能跟城市結合,蔡總統更希望能將矽谷放在桃園,做一個亞洲青埔的示範點,未來我們推動產業的智慧化,生活的智慧化,治理的智慧化,讓青埔能成為桃園智慧城市的起點。桃園市市長希望能跟更多的城市、更多的產業共同學習智慧城市,讓智慧城市成為臺灣的未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