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美國Orlando市長Dyer:「永續發展為重要議題,否則城市無法真正智慧化」
2016-07-07

  奧蘭多地理位置於美國東南邊的佛羅里達半島,大概有350萬的居民,居民非常的多元,美國25個主題公園當中有7個都在奧蘭多,今年創造6500萬次的遊客。除了觀光景點如迪士尼樂園,其實有非常多的產業叢集,世界最大產業聚落如生物科學、生化科技、數位及新興媒體等,對於產業發展是橫跨政黨、管轄區,具有共識的事情,企業、慈善機構與政府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

 

  奧蘭多在過去十年建構了一個健康城市,有全新醫療研究機構及退伍軍人管理醫院,都是美國中央醫療研究典範。積極投資更新城市相關設備,如運動場、表演藝術中心甚至全新一條捷運運輸系統。

 

  奧蘭多是美國東南部最重視永續的城市,未來五年將投資一百億在交通建設上,成為全美國成長速度排名第二名,並持續兩年在全國就業率排名第一,努力成為永續、創新、智慧的城市,吸引更多外來人才。在奧蘭多早已經充分利用物聯網技術與學校合作,專門研究智慧感應器的先進生產技術,不但成為全球第一所企業引領的智慧感應器生產中心,未來10 年可以創造出2萬個工作機會。

 

  奧蘭多市政府已經邁向數位化政府,將各方面電子化無紙化服務,提升檢查及批准流程效率,也成立一個Open Data網站,讓民眾及企業都可以取得資料並開發創新應用。例如:奧蘭多市政府與白宮合作第一個城市將家庭暴力犯罪相關資料放在網路平臺,讓反家暴團體取得並共同尋求降低方法。

 

  奧蘭多市政府在警政治安、交通技術建設都十分有成就,以交通來說,早已經落實高速公路電子化收費系統服務,這套收費系統是可因應車流量適度收費調整,還有運用於交通電子看板,即時連網指引駕駛如何在市區找到最近停車場。號誌燈、廣告牌及標誌都安裝藍芽設備來隨時接收訊息並調整,減少了很多塞車狀況,將交通全面採用光纖網路,讓高速公路管理局及收費局連上網路,市民就可以手機輕鬆支付停車費等相關費用,目前也在觀望新智慧交通科技如自動化公車,是自動化並非無人駕駛,希望利用行動監測器,降低公車盲點發生意外的機率。

 

  奧蘭多市長認為永續發展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議題,因為若無法減少溫室效應就無法減少對環境所產生的衝擊,一個城市也就無法真正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