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施振榮:以智慧城市應用發展物聯網並帶動創新研發
2016-11-03

       宏碁公司創辦人施振榮指出,從「微笑曲線」理論觀點來看,台灣資通訊產業長期以左(創新研發)帶動右(市場與服務)的成長模式,在全球製造利潤已高度壓縮下出現了嚴重成長瓶頸;未來在新的物聯網典範下,應該形成由右(市場,應用服務)帶左(創新研發)的產業模式,此一產業特性是一個高感性與高科技並存的時代,消費者體驗與使用者中心的思維,而這些都是啟動物聯網應用服務發展的關鍵。

 

       施振榮在「智慧城市在創新矽島論壇」中表示,過去資通訊產業致力於製造或代工技術與效率的精進,對前端市場的掌握相對嬴弱,消費者需求的感受低;所以,物聯網產業應該以智慧城市為操練場域,讓台灣廠商都能在有限的資源下,政府應政策推動在國內各縣市佈建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物聯網應用,讓廠商近身感受市場,並以台灣練兵場域的實際經驗,再逐漸形成虛擬的國家隊,以整廠輸出的模式,複製並創造新的應用服務體系。

 

       施振榮指出,物聯網的廠商間生態系統整合並創新價值,正是他一直強調的「王道」精神,不再是供應鏈間由上而下的權力關係,而是共利且跨域整合的生態系統(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