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施振榮:建設智慧城市 培育「夢幻國家隊」
2016-12-09

       因應國際間產業激烈的競爭,蔡英文總統為提升台灣未來競爭力,提出台灣應該要組「國家隊」來因應,對此,我從產業需求的角度出發,建議台灣應培育「夢幻國家隊」,以「虛擬(Virtual)國家隊」的概念,來強化台灣產業整體的競爭力。

 

       在做法上,我認為「國家隊」不宜由政府來主導,政府扮演的角色應是提供政策、誘因及試驗場地。「夢幻國家隊」可由民間來主導,而且台灣不是只有一隊,而是可以有很多隊,在台灣具有優勢領域的產業項目,民間業者都可發起。

 

       我在這裡也要特別說明,台灣在許多領域/項目籌組「夢幻國家隊」是以「虛擬」的方式來組成。所謂「虛擬」中文的字義往往誤導了大家,其實「虛擬」的英文—Virtual—原意並不是指「虛」的,而是具體的、有效的,有實無名的意思。鼓勵成立「夢幻國家隊」為的就是讓這個隊伍能更彈性而有效來運作,進一步為社會創造價值。

 

       對於「國家隊」的定義,我認為重點是隊名及隊長應由台灣具有規模、信譽及資源的企業來主導,主力隊員可由台灣的業者來擔任,但並非所有的隊員都是台灣業者,我們還是要整合及借重其他非台灣的隊員,這個觀念很重要。此外,隊員中也應該要整合新創團隊,讓有創意的團隊加入。

 

       台灣應在具有優勢的領域/項目,籌組「夢幻國家隊」,但基於全球產業分工,對於台灣不具競爭優勢的項目,則要整合及借重其他非台灣的隊員,直到台灣已有隊員有能力能夠勝任,如此才不致讓整體的戰力削弱,造成競爭力不足,這也是「再強強不過最弱的一環」的這個道理。

 

       特別是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的政策,並將在六都及新竹試驗各項計畫,預料這裡將會有數十種機會項目出現,針對其中台灣具備有優勢及基礎的領域/項目,如果有人願意出來主導,並承諾投入資源及時間來參與,掌握進一步國際化的機會。

 

       初期在資源有限下,每個項目可以建立二個試驗場域為原則,培養出二個「夢幻國家隊」,彼此競爭,做好後再擴大複製到其他城市;且這些應用服務的使用者也可共同參與,將對服務的體驗與滿意與否反應給業者,一同來共創價值。至於政府則應站在創造市場需求的角色,且在政策上,也要配合產業環境的需要來修訂法令,並投資基礎建設。

 

       以美日等國的職業球隊為例,職業隊的隊員除了有來自該國家國籍的主力隊員外,為強化整體戰力也都有外籍球員的加入,來補強球隊較弱的一環。一旦在職業賽事中獲勝,如有來自台灣的隊員加入,我們也都會感到與有榮焉。

 

       因此在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項目時,我們還是要邀請及借重國際廠商來共同參與,當「夢幻國家隊」隊員,在台灣主場的這場國際賽事中,一起攜手共創價值。只要打勝仗,大家也會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