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施榮譽理事長:面對智慧城市 需調整心態
2017-02-19

台灣歷經多年來的努力,已擁有最先進的資通訊技術和產品,也因此在全球留下深刻的印象(Image)。如今面對應用層面相當廣泛的發展智慧城市契機,不僅將是台灣產業轉型的最佳機會,也需廠商能調整心態。

 

台灣資通訊產業習慣多量少樣的生產方式,但智慧城市相關的產品或服務,卻具有少量多樣的特性,而且要掌握發展智慧城市的商機,除了必須讓軟、硬體高度整合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有符合當地需求的營運模式。以往產品的銷售,重視的是品質、售後服務等,但對於提供智慧城市服務的營運模式,就考驗業者提供服務的成熟度。

 

這種類似整案輸出的轉型方向,對於台灣廠商而言,相當複雜,並且具有相當高的挑戰性。但也由於智慧城市的應用廣泛,讓大家不必要和別人擠在一起,盡可選擇合適自己的發揮空間。認清產業發展的趨勢(認勢),並不困難;接下來順應趨勢的改變,必須進行調整(順勢);但更重要的是,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造勢)。

 

這種「造勢」的心態,也一直是我喜歡的反向思考。就如近年來不斷主張的「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主要是希望在東方深厚的文化底蘊下,結合西方的科技,尋求走出一條屬於東方特有、甚至能再造輝煌的道路。在發展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可以做出對人類的貢獻,只是技術比較簡單,但人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幸福生活,就值得探索,當初智榮基金會成立龍吟研論中心,就是希望能培養出更多瞭解華人生活需求的人才。

 

而在台灣積極掌握智慧城市的歷程中,應該由願承擔風險的民間來主導,組成「虛擬國家隊」,各級政府單位、外商、新創團隊等,都會是這個虛擬國家隊的隊員,而法人單位則是板凳隊員,可以隨時支援。這樣的虛擬國家隊是以大帶小,不僅僅是看重大型企業具有信譽、資源和能力,更重要的是,這些大型企業必須許下承諾,帶領團隊航向未來。

 

至於台灣未來發展智慧城市應用的方向,應該挑選原本就具有優勢,趁勢打造出「CP值」很高的整體解決方案,如台灣的農業、全民健保等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都足以讓台灣在醫療、農業等應用領域上,具備發展上的優勢。

 

因此智榮基金會號召產業夥伴成立「智網聯盟」,就是由「農業智網」打頭陣,醫療健康則會是推出的第二張網。同時宏碁也以服務為轉型的核心,期待走出自己的風格。未來宏碁隊就像參加奧運比賽,會先找出最有機會為國爭光的項目,再持續擴大。

 

此次宏碁將會運用參加智慧城市展的機會,讓大家瞭解宏碁在發展智慧城市和物聯網時的努力和承諾。同時也期待公會能秉持不斷演進變化的文化,讓智慧城市展變成能讓各國SI和台灣廠商交流,並且是國際知名的專業展覽。

(施榮譽理事長口述,本會新聞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