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童子賢:物聯網將是「實踐智慧城市美好願景」最重要技術
2017-03-09

台北市電腦公會童子賢理事長於2017智慧城市展開幕典禮致詞,全文如下:

 

台北市林副市長、國發會龔副主委、經濟部沈次長、外交部章主秘,各位嘉賓、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大家早安:

 

首先,我代表主辦單位熱誠歡迎來自全球29個國家、地區的嘉賓,包括台灣的各城市,本次共有 54個城市的首長與城市代表共同參與。大家齊聚一堂分享智慧城市的發展心得,也一起交流智慧城市的建設經驗。更一起來關心智慧城市發展如何帶給市民更美好、更便利的生活? 如何帶給環境更長久、更友善的保護?

 

今年台北智慧城市展,因為各位嘉賓的熱情參與,將是展覽創辦4年來,最盛大的一次。

 

我祝福所有與會嘉賓,在大會的各項展覽與演講活動中,廣交朋友、開拓眼界,同時也找到心目中智慧城市的最佳的解決方案。

 

資訊科技三十多年來快速進步,改變了現代社會的面貌,改變了人與人溝通方式,資訊科技進步促進了企業效率,也改善了個人工作與生活。

 

但資訊科技的快速進步,也帶來廣泛的、全面性的衝擊與挑戰。從產業提供的商品與服務,到個人工作的技能,都必需尋找定位、重新學習。

 

因此一座城市,甚至一個政府,他對人民所提供的公共服務的品質與效率,在新的科技潮流中,必需迎接新的檢驗標準。

 

一座現代化城市若要迎頭趕上。則城市使用資訊、分享資訊與管理資訊的方式,都必需徹底再進化。

 

一座現代化城市可以更周延、更進步、更有效的去駕馭新興的雲端技術、物聯網技術、大數據分析...等。

 

政府善用科技才能創新服務,也才能為城市創新風貌,為市民提供更佳的生活品質。

 

智慧城市的蓬勃發展,雖然帶來新的挑戰,但是我們歡迎這項挑戰,因為他所帶動的創新價值。影響所及,將會有源源不斷的創新的產業機會,與創新的就業機會。

 

而願意投注資源在智慧化的建設,城市也會變得更聰明、更舒適,也更友善。

 

台灣ICT產業在過去30多年中,一直是全球ICT產業重要的參與者,也一直是全球分工中,熱誠而友善的夥伴。

 

台灣累積了非常完整的產業鏈,台灣儲備了成熟的技術與人才,也擁有充沛的資金。更重要的是,台灣擁有與世界接軌的豐富產業經驗。

 

因此台灣會在智慧城市發展進程中,繼續作出重要貢獻,繼續扮演友善夥伴的角色。

 

台灣會努力創新、累積經驗,也扮演重要的智慧城市實驗場域的角色。

 

本次展覽將以「應用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作為主題,因為智慧城市與物聯網互為表裡又息息相關。智慧城市將是物聯網技術的最重要應用場域,而物聯網將是「實踐智慧城市美好願景」的最重要技術。

 

本次展覽,將有9個臺灣縣市政府的主題館,與及有6個國際城市的主題館,共計全球有200 個專業廠商、900個展示攤位參加展覽。

 

參與規模比去年成長了20%。

 

除此之外,我們首次舉辦「全球電信商智慧城市大會」,很榮幸的,我們邀請到全球20多家電信廠商,邀請到領導者來分享電信與智慧城市的相關經驗。

 

另外,我們將會舉辦首屆「永續城市國際論壇」,我們探討如何運用智慧科技,在改善城市生活的同時,也可以讓環境永續發展。

 

本次會議中,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將與全球最大的環境保護組織 - 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 ICLEI(※註)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未來雙方將每年合作舉辦「永續城市論壇與展示」,共同來推廣節能減碳,也密切合作為綠色地球盡一份心力。

 

最後我們要感謝,政府外交部與經濟部的協助,讓.本次活動的籌備得以順利進行。

 

我也要感謝共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他們共安排了臺北之夜,安排了三次首長高峰會。

 

同時台北市也安排了十六項智慧城市「實證場域」的參觀訪問行程。這大幅的豐富了本次展覽的實證內容。

 

最後謝謝各位嘉賓的熱情與會,祝福所有嘉賓在本次展覽都有豐盛的收穫。

謝謝!

 

※註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2003年更名為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 IC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