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詹文男:發展世界級展會 驅動產業轉型與提振經濟
2017-03-16

    於南港舉行的2017智慧城市展2月24日閉幕,主辦單位表示,計有200家廠商參展,吸引超過15萬人次參觀與2萬多位專業人士到訪,亦有54位國內外城市首長及代表來台進行城市交流,雖說規模仍小,但從創展到現在僅四年,能有此一成果,已屬難能可貴。

 

    基本上,一個好的展會,其成效不僅在於廠商產品直接展示所帶來的品牌效益及訂單營收,對於國家特定產業實力的展現亦是重要的管道。而其帶動周邊的效益,包括交通、住宿、飲食及觀光等消費更是驚人。以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為例,2016年共有來自30國、1600家廠商展出超過5000個攤位,吸引來自178個國家4萬名買主,除訂單外,衍生的消費需求也給大台北地區的旅館及餐飲業帶來不少商機。

 

    不過,仍有努力的空間。以2月27日至3月2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所舉行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為例,根據統計,約有2200家廠商參展,包括許多世界級的行動通訊產業上下游及服務商。超過10萬人從全球各地來此與會,秀展期間預計可為巴塞隆納帶來逾4.6億歐元及上千個就業機會的經濟效益。

    不僅如此,MWC主辦單位GSMA和巴塞隆納市在四天展秀期間,同時舉辦青年移動通信節(YoMo Barcelona)。來自整個西班牙的2萬名學生一起參與最大的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設計和數學)活動。YoMo Barcelona以10到16歲的學生為目標,透過舉辦教育展、現場戲劇演出、互動討論會,以及各種不同的實作活動,希望提升學生們的數位技能;

 

    而對於教育工作者,YoMo Barcelona整合推出教育資源區,內容涵蓋許多教育出版社和線上工具廠商所提供的免費資源,以及活動提供商規劃的眾多課程計畫。此外,YoMo還設立由歐洲Schoolnet和mSchools合作舉辦,以教育工作者為中心的研討會和講座,旨在分享STEAM相關專業發展方面的最佳實務。

 

    從MWC與巴塞隆納市的合作可以瞭解,一個成功的展會,若能有周詳的規劃與搭配,不僅可以帶動經濟及產業方面的發展,更能擴大許多非經濟領域的效益,包括基礎科學、教育及文化方面的擴展及提升,值得政府賦予必要的重視,並促成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以下提供幾個策略思考方向:

 

    首先,前瞻未來趨勢,規劃發展或爭取世界級展會在台舉行,以驅動產業的轉型。以剛落幕的智慧城市展為例,總統蔡英文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智慧城市是一個充滿可能性的舞台,大家一起站在這個舞台,逐漸鍛鍊出更成熟的系統整合能力,然後共同前進全球市場」。亦即政府可以考慮將智慧城市展發展提升為全球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的先導及最佳實務的展示櫥窗,轉變世人台灣廠商只會做硬體製造的刻板印象,也趁機行銷台灣的系統整合方案。

 

    其次,中央應與地方共同行銷,擴大推廣成效,同時提升國際訪客對台灣的好感度。以MWC為例,國際訪客抵達巴塞隆納機場即可註冊報到,並獲得在城市內觀光免費乘坐的交通票券。而除了透過行動通訊傳遞及時會展各類活動外,市區也到處都是展會推廣的訊息。觀察國內過去的專業展會,地方政府的角色並不明顯,如何攜手合作,讓展會成功之餘,也提升城市形象,可以進一步思考。

 

    最後,如何結合更多部會與組織,進一步擴大展會的效益,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以巴塞隆納青年移動通信節為例,其受到當地、區域、國家和歐洲的利害關係者支持,包括教育部、STEAM業界組織、專業機構、研發實驗室、非營利慈善團體及相關專業教育機構。未來國內展會規劃時,若能有更多相關部會、地方、產業、學校與專業組織的參與,相信能夠獲得更多的支持,發揮更大的綜效!

    (詹文男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