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張景森:智慧科技推動城市永續發展
2017-03-28

編者按,張景森政委在2017年2月23日在永續城市論壇致詞稿

他說,在亞洲最大的物聯網產業活動智慧城市展(SCSE),樂見ICLEI與TCA的合作,讓台灣智慧科技與物聯網進入全球永續城市的領域

 

經濟部李部長以及各位貴賓大家早安:

全球暖化是全世界各國共同遭遇到最棘手的問題,而過多的二氧化碳排入大氣之後是造成全球暖化最重要的元兇,專家們也在研究這個問題,普遍也都認為其中80%的碳排放來自於城市,因此城市政府的角色在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中顯得更為重要,為此在巴黎協議中不同發展階段城市的角色被賦予不同任務共同來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所以將來如何降低碳排放以及建設永續發展的城市將是全球各個城市的重要任務。

同時解決永續發展的道路上,科技扮演的角色也格外引人注意,台灣每年所辦理的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SCSE)是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以及物聯網產業活動,每年都會有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政府首長與企業菁英在台北聚首,一同交流智慧城市發展的策略與方法。今年總計有29個國家、54個城市首長們參加這次的活動。

我們大家都知道智慧城市的發展最終還是要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因而大家在交流智慧科技如何幫助民眾生活便利,以及市政府的運作效率化的過程中,我們還是不能忘了,最終目的是運用智慧科技讓我們生活環境的永續。

台灣總統蔡英文女士在去年五月就職演說時強調,台灣不會在防制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上缺席,並且根據COP21巴黎協議的規定,定期檢討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與友好國家攜手合作共同維護永續的地球。因此去年行政院設立專責的「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統籌規劃國家能源政策,推動能源轉型及溫室氣體減量,協調整合跨部會相關事務。

在行政院去年通過的綠能科技產業推動方案中,便將我國再生能源的配比由目前的2%提高到2025年的20%,這是一個非常艱鉅的挑戰目標,為了顯示對這個目標堅定的信念。今年一月通過的電業法修正案中正式通過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所有的核能發電設備都將於2025年停止運作。乾淨能源將取代核能,充分表現出台灣追求環境永續的決心。

2017永續城市論壇是本次展覽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希望能夠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透過智慧城市的建設,將智慧科技應用於節約能源、綠能交通、循環經濟、再生能源或乾淨的水及空氣等,可推動城市的永續發展,並具體落實巴黎峰會的全球減碳目標。台北市電腦公會也邀請ICLEI一同合作,今後每年共同舉辦此活動,希望全世界的城市永續發展策略與能夠成功有效的解決方案都能來台灣交流。我們很高興看到等一下會看到ICLEI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的簽約。讓台灣與全世界共同推動永續城市的落實,尤其透過智慧科技。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活動順利成功,台北市電腦公會與ICLEI的合作圓滿,也祝福在場的嘉賓事業順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