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葉惠青:智慧城市建設乃十年大計,以智慧創新翻轉城市
2017-06-28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葉惠青指出,全球正瀰漫著一股「智慧城市」的風潮,新北市今年再度入圍ICF(智慧城市論壇)Top 7,還馬不停蹄到首爾、蘇州與俄羅斯等世界各地分享新北市的成功經驗;他認為,智慧城市絕非短期的熱議,它的熱度將可持續十年以上,透過十年的智慧城市建設,當可翻轉當前城市營運的模式。

 

葉惠青於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舉辦的「智慧治理」論壇中強調,新北市著重在智慧創新翻轉城市風貌,以「公共服務」、「城市治理」與「產業發展」為建設智慧城市的核心評量指標,目前正積極地建立一個整合性的推動平台,整合資源,希望能透過公私協力合作的作法,創新營運的模式。

 

葉惠青表示,新北市在因應氣候變遷、長照各個層面的智慧化工程正逐步展開:目前正在新店、汐止與九份等區廣布智慧型水情控管裝置、並選定新莊等區長照整合型照護中心為推動智慧應用場域;同時,三芝、林口與淡水等農業集中區也展開小型的氣候與環境監測的試煉,希望降低農損,並緩解人力不足的困境。

 

葉惠青並指出,新北市政府今年度更將以新北市政府為最佳示範場域:展開市政大樓智慧化的工程,導入智慧節能、環境監控、智慧導引等相關裝置,成為新北推動智慧城市的最佳代言(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