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張善政:創造民眾有感的智慧城市
2017-06-28

【本站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台灣各縣市政府發展智慧城市多年,並於ICF得到許多大獎,但是實質的現況是民眾對於政府所發展的智慧城市無感。他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智慧城市的推動應該回歸市民生活應用為核心,以創造出民眾有感的智慧城市。

 

張善政日前在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舉辦的「智慧治理」論壇上以「民眾有感的智慧城市」發表演說;他指出,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公車動態系統,就是能幫民眾確實的省下候車時間與緩解等待的焦慮;而創造應用情境並導入市民參與的基因,如:在市民手機上安裝監測器回傳環境數據等,讓大家共同感知身邊的環境,正是創造民眾有感的智慧城市的前瞻作為。

 

目前全面普及的行動裝置與成熟的App應用環境,可以利用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觀念,讓服務對象成為幫政府蒐集數據的提供者,並將數據加值與轉化成對日常生活有感的服務,這種以市民參與為核心的作法,才能真正有感;美國波士頓市就是利用市民手中行動裝置的GPS與G-sensor回傳路面狀況,讓大家都能真正關心身邊周遭的環境。

 

他說,目前大家最關心的空間品質問題,也可以請業者開發能夠嵌入行動裝置的小型環境監測器,讓每個人都是一個流動的環境監測者,數據後傳到政府雲端分析後,結合數位圖資與軌跡,就能充分回饋給市民目前該如何因應,採取對策;如現在比較緊要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六輕地區,則可以政府補助形式,讓民眾隨時了解自身的處境。

 

張善政認為,這些智慧城市的作法更能有系統地引進產業界參與,發展新的資通訊應用,且找到與過去硬體思維截然不同的創新應用與經營模式(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