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賴清德:推動智慧城市應用服務擴散,縮短城鄉差距
2017-10-12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已在行政院會中指示科技會報盤點全台灣各縣市的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的需求與特性,並整合其間的優點,找到最適合的模式,將這些創新應用由六都擴散到資源匱乏的非六都縣市,縮短城鄉差距。

 

賴清德日前參與財訊雜誌舉辦的「智慧創新X翻轉城市」座談會中指出,接任行政院長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智慧國家」,正是從強化基礎建設著手,達到2020年寬頻普及的願景,2025年數位經濟產業產值能夠上達6.5兆元新台幣,行動支付的使用率擴增為90%;他也提到,為落實「綠色矽島」的願景,下一步會開始逐步推動智慧電網的佈建及智慧電表的普及化,達到家戶用電自主的目標。

 

賴清德並在會中表達對當前六都與非六都間資源差距的關懷;他說,自己在南部縣市經營多年後,發現眾多農業縣市在優秀人才取得相當困難,所以,將拜訪考試院請教直轄市/非直轄市人事任用職等間差距過大的問題,因為,此一現象已導致青年擠入都會尋求更佳的待遇與職等,不願回鄉參與建設及照顧老邁的家人。

 

財訊雜誌、非凡電視台、台北市電腦公會及山水民調共同合作,已進行歷時3年的「智慧城市大調查」,2017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智慧治理(Smart Governance)的排名上,仍顯示六都在行政資源的優勢下,在推動局處資料整合透通、開放資料及公民參與等智慧治理的面向上,仍居於領先地位;受邀致詞的賴清德也認為,這是智慧國家政策落實的象徵;他說,未來更應該是中央/地方、地方/地方及縣市政府各局處間的全面性整合,提供民眾一站式的智慧服務,做到完全以民為主的施政(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