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李維斌:透過PMO可加速民間參與智慧城市建設
2018-02-02

台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是一個推動智慧城市理念的最佳實踐者,最近一篇香港明報報導清楚地闡明他在市府建立「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PMO)」,以公私協力模式(PPP)翻轉政府長久以來由上而下地思維模式,讓民間能夠透過PMO在最短的時間取得實驗場域,加速新經濟落地的商機。

 

在報導上還說,PMO的三大任務:


一、推動官方有創新思維﹕目前政府內部有不少繁文縟節,跨部門分工愈來愈仔細,「所以必須有股力量去刺激(政府內部),讓它產生innovation(創新思維)」

 

二、促進部門合作:傳統公務員「每天做routine job(恆常工作)」,不會有部門合作,所以需要一股力量去刺激

 

三、整合各持份者聲音,將民間意見帶進政府內部:政府可從PMO知道民間有哪些技術,「令這些想像空間跑到市政府內」。

 

由民間驅動智慧城市發展,李維斌看到不少好處,令民間和政府達至雙贏,「我們沒有budget(財政預算)的壓力,想做實驗的廠商需要什麼東西,我們就給他,事情就成了」。資訊局表示PMO正協助推進134個智慧城市專案,並逐步開放更多地方作為民間的實驗場。李維斌認為台北已產生智慧城市的氛圍,「以前哪有stakeholder(持份者),innovation(創新)是看運氣,現時則變成一個制度,有系統地將想法帶進來(政府)」。"

 

報導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ar…/20180130/s00002/151724959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