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TSSA蘇亮會長 : 盼智慧城市展成全球SI和軟體廠商的交流平台
2018-03-20

 

編按 : 2018智慧城市展即將於3/27在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 已邁入第五屆的智慧城市展,在本會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的努力下,每年來台的國家數和城市代表人數屢創新高。本會特別拜訪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蘇亮會長,請他分享對於智慧城市產業的觀察與期盼。

.................................................................................................................................................................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蘇亮會長表示,有別於以往傳統由政府出錢發包的建設方式,智慧城市是有商業模式的。例如U-bike、ETC、智慧校園、智慧醫療等,都是透過新的商業模式來支持公共建設。政府與民間的商業面向不同,讓市民獲得更多便利,對政府而言就是成功的投資。政府要和SI廠商合作,創造產官雙贏的成果。

隨著物聯網等相關軟硬體技術的成熟,具商業模式的智慧城市建設已不存在技術門檻問題,重點在於如何讓想法落地。蘇亮指出,要落實想法,除了需要政府的推動,同時也仰賴SI廠商的整合能力,而成功躋身全球前三大的台灣智慧城市展,正為SI和software廠商提供了絕佳的交流平台。

2018智慧城市展即將於3/27在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 已邁入第五屆的智慧城市展,每年來台的國家數和城市代表人數屢創新高,蘇亮期盼,產官齊心努力,秉持「頂著鋼盔往前衝」的精神,去克服所有問題,所獲得的成功案例,便可以複製、輸出到其他城市、國家,為台灣在智慧城市發展中找到新的利基。

「目前智慧城市建設仍多著重於垂直應用,未來應加強跨領域合作。」蘇亮建議,政府應把智慧城市視為一種服務,提供實證場域,讓各家SI廠商選定某一地區來建設,一改現在以產業領域(教育、醫療)劃分現況。同時可以串聯不同應用,整合資訊發送給居民,有些創新也可由此誕生。政府把資料開放出來,廠商可以藉此發現新的創新應用和商業模式,一起來參與政府的建設。

除此之外,蘇亮認為,「所謂新創就是打破舊例,那一定是不合乎現有法規的」,政府應加快修法腳步,並在智慧城市架構下,納入IOT解決方案。台灣的硬體實力堅強,智慧城市是新的領域,世界知名大廠不一定有相關解決方案,這是台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