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鄭優:中華電信將扮演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的火車頭
2018-03-20

 

2018智慧城市展前夕,本會特別專訪中華電信鄭優董事長,談談其對台灣智慧城市發展的看法。

.................................................................................................................................................................

為因應大量聯網所誕生的5G通訊技術,未來將有助於實現跨域整合、智慧化決策、安全便利的智慧城市服務,電信業者應把握自身強項,掌握商機,變身全方位服務整合供應商。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不斷演進,智慧城市的發展已經由早期強調數位化、資訊建設的做法,演變為現在以提供服務導向的整體解決方案為主的商業模式,雖然帶給服務提供者新的挑戰,卻也創造了更多的商機與可能。

智慧城市服務要能夠被實現,需要跨領域、跨區域的合作,同時結合科技、政府的開放資料及公民參與,加以分析後,作為提供政府決策的依據與政策實施後的反饋與調整,進而解決民眾的需求。

再者,智慧城市不僅代表一個城市的網路普及,更包含了大量資料蒐集後之儲存、分析、應用、流通,以及服務的整合等等,更可見城市管理效能的提升。以發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作為驅動產業轉型的台灣,應積極順應智慧城市產業潮流,藉此機會重新塑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中華電信一向以物聯網及智慧城市等領域的火車頭角色自勉,不但積極投入寬頻網路的基礎建設,和物聯網相關應用服務的開發;另一方面,也透過自行發展的中華電信IOT大平台為基礎,擴大與IOT產業界合作,希望以「大平台」的角色來茁壯國內物聯網產業生態,激發更多創新應用及新的商業模式。

為因應這樣的新商業模式,今年初中華電信成立了中華資安國際公司,便是期盼未來能以SI廠商之姿,連結上下游產業,提供物聯網最佳的資安防護及整體解決方案,將國內成功的實證經驗輸出海外,帶動台灣智慧城市產業發展。

邁入第五年的智慧城市展已成為亞洲最大智慧城市產業交流平台,中華電信身為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的創始會員,也一次又一次的透過展覽,讓大家對體驗到,科技不只是概念,更是便利的智慧化應用。最後,期待在聯盟所有成員努力下,將台灣的智慧城市產業推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