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蔡英文:SCSE展現台灣AIoT的創意和實力
2018-04-09

2018 智慧城市展 總統開幕致詞稿

 

首先,我要代表政府,誠摯歡迎來自50個國家、超過120個城市的代表。在場有很多朋友,這幾年都有來台灣參與智慧城市展覽。我要請各位留意一件事。

去年,你們來台灣參加智慧城市展覽的時候,台灣高鐵上面還沒有Wi-Fi。今年己經有了。這個看起來微小的改變,也是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努力。

智慧城市展Smart City Summit & Expo,現在已經成為亞洲最重要的智慧城市展覽。今年的展覽,再一次展現台灣AIoT產業的創意和實力。

我們非常期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可以在這裡,找到你們所需要的解決方案,讓台灣企業有機會,為你們的國民,提供高品質的智慧服務。

台灣的ICT產業,原本就是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厚實的技術基礎之上開發。

近年來,台灣本土企業積極投入AIoT的開發,而政府更透過「亞洲.矽谷」等計畫,用心打造試驗場域,已經累積出許多應用實績。

例如,台灣正在推動的社會住宅,就是一個重要的試驗場域。前一陣子我才去視察新北市和台北市的社會住宅。我們的原則是,現在陸續興辦的社會住宅,都盡可能要導入智慧系統,強化安全以及能源管理。

除了中央明確的政策方向,智慧城市的推動,更取決於地方政府的決心。這一次獲得創新應用獎的地方政府,他們把智慧的概念和技術,應用在防災、能源、交通、長照等不同的領域,非常值得肯定。

在智慧城市的趨勢下,我們會持續媒合物聯網企業和地方政府,透過「地方出題、產業解題」的機制,讓地方特色可以發揮,讓產業可以成長,更重要的,要讓民眾將可以享受更友善和便利的生活。

我們也深刻了解,政府法規必須跟上智慧城市的發展。所以,我們在去年通過了「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預計今年五月就能讓金融科技業者,申請進入沙盒實驗。

台灣終於有自己的「監理沙盒」。而且,我們是第一個將「監理沙盒」入法的國家。這就是我們推動金融科技創新的決心。

另外「無人載具」的實驗條例也在研擬當中。而我們正在台南的沙崙,著手打造一座封閉式的自駕車試驗場域。我要強調,台灣在ICT時候是領導者,在AIoT時代,我們也絕對不會落後。

今年開始,前瞻計畫會加速啟動。前瞻計畫裡面的數位建設,就是要致力於寬頻品質的提升,並且加大國內數位經濟的規模。

智慧城市是生活面的智慧化。值得一提的是,在5+2計畫裡面,我們還透過智慧機械方案,推動生產面向的智慧化。

台灣正在進入一波,由智慧轉型所帶動的經濟轉型。雖然,最近因為美中貿易情勢,造成全球市場有一些波動,但政府已經有因應的對策。

而且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現在創新的路線,透過智慧城市等策略性投資,強化內需市場的能量,台灣會繼續走在成長的軌道上。

這樣的信心並非無中生有。微軟的AI研發中心,亞馬遜的創新中心,都決定落腳台灣。

而Google更開出超過100種的職缺,要在今年,聘用超300位的台灣員工、培育超過5000名AI人才。現在,台灣已經是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

上禮拜,在Google智慧台灣計畫的啟動大會上,有一句話說:「台灣具備所有Google發展AI的必要條件。」最後我要用這句話跟在場所有的朋友相互勉勵。台灣有人才、有技術、有政策。剩下的就是鎖定目標,全力以赴,前進全新的未來。

最後,祝福「2018智慧城市展」圓滿成功。政府會跟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