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施振榮:跨域共築台灣夢—最佳體驗的智慧城市
2018-04-16

跨域共築台灣夢—最佳體驗的智慧城市

(20180414 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由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共同主辦的「二○一八智慧城市展」落幕,今年邁入第五屆。在展出許多智慧城市創新應用案例的同時,也舉辦智慧醫療、永續城市等不同應用領域的論壇及高峰會,活動相當成功。

 

智慧城市將是未來最重要發展趨勢之一,值得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台灣新定位應該扮演智慧城市的關鍵貢獻者,借重過去在ICT累積的能量及技術,在下一波對智慧城市應用,做更大的貢獻。

 

尤其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都需要有軟硬體整合,並提供友善服務,不僅可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對台灣產業轉型升級也是契機。

 

未來願景應為打造台灣成「東方矽文明」發祥地。台灣在ICT產業基礎上,目前晶圓代工規模世界第一,密度也最高,技術也最領先,台灣已成「矽島」。「矽」可說是未來創新核心,也是創新載具,台灣已掌握優勢。

 

人們每天都在追求更優質生活,矽文明就是以科技為基礎。為了要將東方矽文明落實到每個人生活中,以矽文明打造智慧城市。特別是文明來自城市生活,智慧則是文明發展精華,在智慧城市基礎上,可帶動創新應用,為台灣未來創造出新價值。

 

至於要如何打造「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在思考創新解決方案時,就要展開跨領域交流,政府和企業合作、企業與企業合作,每個縣市都可以針對自己特色,做出差異化,激盪出創意的火花。

 

我所談的「台灣夢」,就是以追求華人優質生活為目標,進而以各種創新的跨域服務方案,讓大家享受優質生活,整合理性的物質文明與感性的精神文明,這就是我們追求的台灣夢。

 

面對智慧城市帶來的機會,該如何掌握?我們的資源與能量已存在民間,但在資源有限下,需要政府有對的政策及機制,並提供跨領域的示範場域協助民間發展。

 

過去台灣發展IT產業,政府提供包括研發、訓練人才、獎勵投資、科學園區等推動高科技發展的政策,帶動民間活力,未來推動智慧城市發展,要落實到人民生活中,需要六都率先響應,提供相關政策與場域,積極打造各種智慧城市的創新應用典範,進一步落實到人民生活中。待建立起各種創新應用典範後,再整案輸出到海外,創造更大價值。

 

台灣有彈性、速度及成本合理優勢,加上過去在ICT領域累積的實力,且台灣城市又較多元化及複雜,很適合成為智慧城市實驗場域,待城市找到創新應用新模式後,就容易複製,調整以符合不同地區的文化和需求。

 

而且重要的是,智慧城市的發展關鍵不只是科技,而是解決方案,關鍵是在整案經驗的輸出,所創造價值相對更高,競爭者也較少,需要整合大家成為虛擬夢幻國家隊一起打。尤其智慧城市的需求包山包海,相當多元化,不論是大企業、跨國企業、中小企業或新創企業,只要發揮各自的專長與創意,大家都能找到可以參與及貢獻的機會。

 

目前台灣在交通、醫療及教育等領域都做出初步成績,不能妄自菲薄,台灣有條件也有能力,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做到!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08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