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楊明州:高雄市將發展宜居智慧城市
2018-08-03

編者按:2018年8月1日TSSA聯盟新任會長記者會,高雄市楊明州副市長致詞全文

 

各位與會嘉賓大家好 : 

 

今天很高興能夠來參加TSSA新舊會長交接典禮,TSSA是個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重要組織,近年來在推動智慧產業的成績是有目睹的,像是今年3月舉辦的智慧城市展,現在已經是全亞洲規模最大的智慧城市展,邀請120位海外城市首長及吸引全球50個國家、3萬專業買主來台,不但讓國際看見台灣的ICT軟硬整合實力,也看見各縣市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成果,這是一個打造一個與國際城市及產業交流很好的平台,促成智慧產業的媒合,創造無限的智慧城市商機。

 

TSSA積極推動IoT物聯網的應用,不但協助台灣IoT系統的輸出,也成功促成ICT業界與不同行業進行跨業合作,找出IoT的創新應用模式,帶動智慧產業的發展,因為TSSA的這些成果,讓政府越來越了解到智慧城市的重要性,現在可以看到每個縣市都非常積極的利用ICT發展各式智慧化應用,希望可以帶給民眾更便利、更智慧的生活體驗。

 

高雄這幾年在市府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已經在逐漸轉型成為宜居的智慧城市,我們從去年開始參加台北智慧城市展,連續2年在交通、戶政、農業獲得創新應用奬,這些成績的肯定,鼓勵我們發展更多民眾有感的服務,同時也會積極的利用智慧化的技術,解決高雄長期面對的問題,像是產業發展、空氣污染與城市轉型。

 

此外,我們也爭取到前瞻體感計畫10億預算,規劃將亞洲新灣區朝體感科技產業、IoT物聯網、智慧城市應用等面向發展外,更要進行跨業整合、市場行銷、鼓勵新創等輔導措施,進一步協助體感、物聯網及智慧產業行銷全世界。

 

高雄擁有國際級海空雙港及廣大發展腹地,對新創服務需求相當迫切,非常適合智慧產業的發展,高雄市樂於作為智慧城市創新運用的試煉場域,希望TSSA能夠協助會員把新科技、新服務帶來高雄實驗與實現,讓智慧城市發展回歸市場機制,這樣的智慧應用才能走得長久。另外,我們也期待智慧城市展未來能夠來高雄舉辦,讓國內外能夠看見更多高雄在地應用服務發展成果,進而帶動高雄智慧城市的發展。

 

鄭會長去年也來我們高雄拜訪過陳前市長,可以看的出來鄭董事長對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視,我們相信TSSA在鄭優會長的帶領下,必定會為智慧城市及IoT產業帶來蓬勃發展,讓政府與企業共同達成創造更美好生活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