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余金樹:東南亞智慧醫療市場個別差異大,需組織團隊一同切入
2018-12-12

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正積極的導引業者面向東南亞區域的商機;近年深入該區域市場的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指出,其實東南亞智慧醫療市場是相當分歧的,相對於新馬泰地區是以場域升級為主,緬甸、越南與柬埔寨等處則是還停留在基礎建設的搭建上;他並建議廠商要以打群架的生態系統模式切入,與當地系統整合廠商合作,才有機會獲利。

 

余金樹係日前在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醫療照護創新論壇:從東南亞發展看台灣商機」中提到,要進軍東南亞智慧醫療市場,不僅如前述所言,各國醫療場域的需求截然不同,是分岐的,像越南、印尼與緬甸等地的醫院連台灣醫院視為理所當然地HIS(醫療資訊系統)與Wi-Fi等基礎架構都未成形,必須以簡易模式解決問題;而新馬泰則著眼於智慧醫療系統的升級。他還強調,不僅醫院端的需求模式有差異,各國對醫藥設備的審查與建置規範也不一樣,像泰國的FDA審查時間大約僅僅2個星期,大幅縮短廠商進入醫療場域的時間障礙,都必須有更完整的了解。

 

他建議國內智慧醫療方案的廠商進軍東南亞市場要以搭配當地中大型醫療系統整合廠商的方式會比較好,因為,說穿了,醫院方還是一個純粹使用者的角色,對於複雜的後台建置與整合,無法真正的了解,與轉鑰(Turkey Solution Providers)廠商合作,方能有綜效(陳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