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緣起

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網 緣起

「智慧城市」的概念最早源自於IBM提出的「智慧地球」。所謂的「智慧」就是透過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例如,物聯網、雲端運算、移動互聯網、智慧型終端、人工智慧AI等,應用到城市中的電力系統、自來水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物和油氣管道、工廠、辦公室及居家生活等生產或生活系統的各種物件中,將我們的感知與所有的設備系統能形成經濟、有效的互動,讓人們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利用ICT技術強化公共市政服務,不僅可以提升政府效能,更可以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因而各國政府都將建設智慧城市視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物聯網在智慧城市中落地後才能加快發展速度

而為什麼「智慧城市與物聯網」兩件事情要同時擺在一起呢?本網站要強調「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物聯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脫離了智慧城市的應用,物聯網仍只會是一個難以擴散的技術名詞。基於這項理由,於2013年6月台灣IBM、大同、中華電信、研華、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及資策會等單位建議台北市電腦公會舉辦智慧城市展,期望透過一年一度的展會以建立各界共識----建設智慧城市、發展物聯網產業是息息相關的一件事情。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是物聯網產業的推動力量

2014年初第一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mart City Summit & Expo,簡稱SCSE)舉辦過後,推廣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成效十分卓著,於是由台灣IBM、大同、中華電信、華碩雲端、研華、工研院及資策會等單位正式成立「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以便長期推廣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理念。2014年底聯盟會議有兩個重要決議,首先是對外召募會員以擴大產業能量,其次是將原本「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的展覽網站轉換為「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的產業網站,希望藉此鏈結台灣及全球志趣相投的人士一起推動物聯網應用及智慧城市的發展。2015年5月14日聯盟第7次會議,決定將聯盟名稱改為「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aiwan Smart City Solutions Alliance,簡稱TSSA)」,同時也通過聯盟組織章程,將擴大召募會員以匯集更多推動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發展的力量!

歷任聯盟的會長分別是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華碩集團副董事長曾鏘聲、神通資科董事長蘇亮、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中興保全董事長林建涵、光陽工業集團董事長柯勝峯、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2023年6月8日聯盟第45次會議,宏碁集團董事長陳俊聖被推舉為第九任會長。(註,TSSA每年約召開五次聯盟會議,每任會長任期一年)。

「Digital and Green Transformation 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

從第一至第五屆展覽的大會主題都是「以物聯網建設智慧城市Building Smart City on the IoT」,經過這段期間的努力,各界都已經能夠理解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但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逐漸成熟,其在智慧城市的應用也開始日漸增加,舉凡交通壅塞、空氣污染、醫療診斷、產品品質檢定及大型集會遊行人數的計算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人工智慧來解決,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結合應用將給民眾帶來更多便利的服務,也為智慧城市帶來新風貌。 2018年5月23日聯盟第21次會議通過提案, 2019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也就是第六屆的展覽特以「AIoT Invigorates Smart City 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為展覽主題,期藉由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整合應用推動Smart City 2.0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福祉!

2021 SCSE開幕式時,三個共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及高雄市政府陳其邁市長在致詞時都不約而同地談到,疫後市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數位轉型。為此,在第36次聯盟會議時同時通過2022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第九屆)的大會主題是「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 Digital Transformation Takes Smart Cities to New Heights」、新冠疫情新常態下,居家上班、線上學習、遠距醫療等大規模的數位創新實踐應用而生,不僅改變民眾的日常作息,也將大幅推進城市數位基礎建設與智慧治理,因而加快企業的轉型升級,並引領智慧城市發展進入全新典範!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加劇,實踐淨零排放成為各國重要的目標,而歐盟碳關稅的實施更讓全球各國推動減碳工作迫在眉睫,此舉宣告減碳不再只是環保議題,同時也是經濟議題,2023年6月聯盟通過 「Digital and Green Transformation 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做為第十一屆展會的大會主題。

2050淨零城市展匯集各界能量投入台灣淨零碳排工作

2022是很特別的一年,首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於3月22日智慧城市展開幕式致詞中表示,城市在淨零排放趨勢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政府也將積極以會展模式,引領城市展開淨零路徑規劃,並將每年與智慧城市展共同舉辦。3月底國發會正式舉辦記者會發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揭櫫台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與策略,各界也開始動員展開推動淨零工作,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也依據國發會的委託籌辦<2050淨零城市展 2050 Net Zero City Expo>,第一屆展會計有國發會、內政部、經濟部、環保署、交通部、國科會等部會設立台灣淨零願景館,展出各單位淨零目標、願景及未來行動方案。2024年三月第二屆淨零展將在第一屆成功的基礎上,擴大展出政府與民間在落實綠色轉型工作的努力與成果。

數位與綠色雙軸轉型--2050淨零排放其實是一門生意

依據統計資料,2019年台灣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為287.06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較1990年增加108.35%,但台灣的CO2的排放總量約僅佔全球碳排總量的1%,這項數據所顯示的意義在於即便全體同胞的努力下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也只能減掉全球1%的CO2,但是台灣強大的ICT技術研發及應用能力,若是能有效擴散這些減碳的智慧解決方案,台灣不僅自已可以達到減碳目標,更可以幫別人減碳,為地球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華民國 一百一十二 年 八 月 二十二 日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