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第一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得獎名單出爐 2014-02-05

第一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得獎名單出爐

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是最大贏家!

【台北訊】由台北市電腦公會主辦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經過半年多激烈的角逐後,最近決選出11件來自政府與民間部門的得獎應用。獲獎單位包含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範圍涵蓋醫療、交通、節能、商業、觀光、智慧政府等六大應用領域。本次活動係國內第一次以場域應用為競賽標的,並期以此場域試煉經驗作為未來複製於台灣、中國及全球智慧城市市場的基礎,此舉對於台灣智慧城市的推動及產業轉型升級將有深遠的影響。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獎項設立的目的在促進各縣市政府資訊化建設的特色發展,此項競賽的重點在於地方政府是否能夠提供試煉場域給廠商,或者自己提出可行的創意構想在自己的縣市中試煉,並預期未來能複製到其他場域,且創造獲利的可能性。本獎項將遴選出試煉成果卓著足供其他縣市效法者,更重要的是藉由此活動鼓勵地方政府善用地方特色或資源及廠商的力量,創造更多更好的服務給民眾。本獎項共分兩組,縣市政府組:限縣市政府報名,最多只能報名五件,使用者單位組則是以應用單位為報名主體且每個單位只能報名一件。共計有31件報名。

 

評選流程非常的激烈及嚴謹,首先由四家媒體總編輯代表民眾的立場,在31件作品中遴選出17件民眾覺得幸福有感的作品,第二輪由六位專家學者進行技術審查,參與複選的縣市政府局處首長都來親自簡報或督軍,突顯出地方政府都十分重視智慧城市的建設,最後決選出11件優勝作品(如附件)範圍涵蓋醫療、交通、節能、商業、觀光、智慧政府等六大應用領域。預計於2月19日在智慧城市應用展開幕式時,由政府首長來頒發這項殊榮,獲獎單位也將於智慧城市展覽中展現相關內容。http://smartcity.org.tw

 

此次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發布, 11項得獎應用中高達8成以上(共計9項)集中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及智慧政府等三大領域,反映出目前城市治理的大趨勢,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北市政府及台中市政府均推出以雲端健康管理及老齡照護為主題的資訊服務。除此之外,得獎名單亦清楚擘劃出智慧城市強調「資訊整合服務」的創新思維,不再僅偏重於硬體設備的預算投入,如台中市政府所推出的「不動產資訊樂活網」,便整合了橫跨地政、戶政、建管、都市計劃、自然環境、人文生活等空間資訊,充分聚合各政府單位的小朵雲成為大朵市政雲,不僅省去公部門間的資源浪費,也為民眾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智慧生活入口。

 

台灣近年在智慧城市的營造上,迭有佳績,如台北市及台中市便分別在2006年及2013年拿下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年度智慧城市首獎。最近ICF組織又公佈,台灣的新北市及新竹市兩個城市又入選全球智慧城市的TOP 7,預計在今年六月間與全球其他五個城市將共同角逐全球智慧城市年度首獎。

 

2014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得主,不僅有來自公部門的投入,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所推動的「需求反應式公車服務系統(DRTS)」,更是由民間單位與政府單位(台中市交通局)合力推廣智慧交通的先例。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從初選高達31件來自公、私部門創新應用案例的踴躍報名,可看出不論廠商或政府都對智慧城市的發展有著高度期待與關注,而即將在2月19日至2月22日舉辦的2014智慧城市展,更是匯聚兩岸智慧城市相關產業、未來亞太區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交流平台。


第一屆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