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

[大會新聞] 地理空間資訊GIS 智慧城市建設的利器 2014-02-05

地理空間資訊GIS 智慧城市建設的利器

 

【本報訊】地理空間資訊系統的運用與加值,成為台中市政府此次在2014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中,贏得智慧商業、智慧醫療及智慧政府三項大獎的關鍵因素,此舉顯示地理空間資訊(GIS)的應用在智慧城市的治理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據了解,台中市地政局將地籍圖、衛星空照圖等圖資套疊整合且精緻化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系統,提供更詳實的房產物件資料及周邊地理人文資訊,轉化成為民眾購屋置產的好幫手-「台中不動產資訊樂活網」;水利局除善用中央災害防治相關資訊,更積極地將所轄各區災害潛勢圖、河流水位監控等數據納入既有地方圖資系統,以手機App提供最新災情;同樣的,衛生局為關懷中市老人生活所建立的「樂齡行動網」,更以圖資顯示最貼近老人家住所的社會參與活動及相關醫療服務,讓距離不再成為老人參與社會的障礙。

 

台中市政府資訊中心主任張忠吉即指出,台中市為強化城市治理與規劃的效率所應具備的視覺化效果及空間分析功能,率先引進Google Earth企業版,規劃與建置市政建設私有雲,以市政資訊整合服務平台就能查詢及瀏覽自有圖資;並建置整合型的數位地圖館,解決傳統數值空間資料管理的資料分散、資訊封閉及未全面流通供應等問題。台中市政府各局處再依本身行政及為民服務的業務型態與內容,以MIS整合相關資源創新應用與流程,勾勒出智慧城市的多元風貌。

 

台中市水利局局長劉振宇表示,水利局所建立的「台中市地理及防災資訊系統」,正是充分利用地方自建的電子地圖為基礎所開發的地理資訊系統,套疊中央氣象局、水利署、水土保持局即公路總局等即時防災應變資訊與圖資,並與所在地水位偵測資訊的結合,提供政府與民眾皆可利用的防災應變平台,除可作為行政機關撤離決策的輔助,且進一步利用各街道監視器,災害資訊精細化到里單位,是以圖資系統貼近民眾生活應變的範例。

 

「樂齡行動網」則以創造老者安居樂業環境為宗旨;台中市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根據台中市衛生局進入民間的調查顯示,老者最需要的是社會參與,突顯出自我生活的價值;所以,局內資訊結合市政府自建圖資及老者生活鄰近重要的社交活動與醫療照顧相關資訊,讓家中主要照顧者能促使老者走出家門,透過參與強化身心的健全。

 

台中市地政局的「台中不動產資訊樂活網」更是充分利用圖資套疊加值化的創新應用;地政局資訊室主任盧德華指出,地政局以既有圖資及地政數據的整合,納入中央實價登錄的資訊,並佐以周邊的地理人文資訊,更邀請房仲業者將物件資訊匯入,成功地將資訊加值整合轉化成民眾購屋置產的不動產資訊服務平台,是地政局贏得創新應用獎的主因。